3-11歲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需打幾針?有效性如何?

2021年11月15日 16:31:46 來源: 新華網

  

  為進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覆蓋率,盡快構築群體免疫屏障,根據安排部署,濟南市在持續做好12歲及以上人群接種工作的基礎上,全面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那麼,3-11歲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種幾劑次?安全嗎?針對這些問題,近日,新華網邀請到濟南市疾控中心主管醫師賀玉靜為大家作解答。

  3-11歲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必要性。

  開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是築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的重要措施。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病,部分可能發展為重症,甚至造成死亡。學校屬于人口密集場所,一旦有輸入性新冠病毒疫情發生,易造成局部傳播流行。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一方面可以在兒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保障兒童學習、生活正常運轉。

  3-11歲人群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哪種?

  現階段獲批在3-11歲兒童中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滅活疫苗。六個企業(長春生物、成都生物、長春祁健、蘭州生物、北京科興、大連科興)為以上企業生産的新冠病毒疫苗進行分包裝,其出品的新冠病毒疫苗亦可用于3-11歲人群。

  3-11歲兒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臨床研究表明,兒童組接種疫苗之後,安全性良好,中和抗體陽轉率高,免疫原性好。一些研究結果還提示兒童和青少年接種後的免疫應答優于18-59歲成人和60歲及以上老年人,現有證據表明兒童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接種後不良反應主要為接種部位疼痛和發熱等。

  3-11歲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種幾劑次?間隔多久?

  需要接種2劑次,2劑次間隔建議點3周,第2劑應在首劑接種後8周內盡早完成。

  到哪兒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在校在園兒童:由學校(幼兒園)通知,到指定預防接種門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非在校在園兒童:到居住地附近的預防接種門診接種。

  在校在園兒童接種時間由教育主管部門統籌安排,具體時間以學校、幼兒園通知為準。

  新冠病毒疫苗能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暫不推薦與其他疫苗(包括免疫規劃疫苗)同時接種。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應間隔14天以上,同時優先保障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的接種。

  當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需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狂犬病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時,可不考慮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

  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什麼注意事項?

  (1)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需要監護人全程陪同,並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

  (2)攜帶好監護人身份證和兒童有效身份證件(身份證或戶口本等)以及兒童《預防接種證》前往接種門診,避免孩子空腹、勞累,孩子當天穿寬鬆的衣服方便接種。

  (3)確保孩子的健康狀況良好,有接種禁忌症的不能接種或暫緩接種;

  (4)接種前監護人應當充分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如實向接種醫生告知兒童健康狀況,配合做好健康問詢和禁忌核查,通過醫生評估且監護人簽署知情同意書後才能接種。

  (5)接種後要在現場留觀30分鐘,確認沒有異常方可離開;如有不適,及時告知醫生。

  (6)回家後監護人要對接種兒童進行24小時的健康觀察,孩子如果出現不良健康情況,及時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1周內孩子要清淡飲食,好好休息,多喝水,避免過度運動和勞累。

  什麼情況不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1)對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産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

  (2)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

  (4)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

  (5)經接種工作人員評估,認為不適合接種的其余情況。

  打完疫苗就徹底安全了嗎?

  任何疫苗的有效性都不能達到100%,所以即便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仍要堅持做好個人健康防護。 

 

監制:呂放

   策劃:朱津明 秦來玲

攝像、後期:艾苗苗 康雯

海報:耿曉涵

通訊員:景一鳴 尹士平

[ 責任編輯:秦來玲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02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