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山東頻道 > 資訊

聊城市東昌府區“三個聚焦”推動黨支部聯繫點工作走深走實

2022年12月04日 13:37:30 來源: 聊城市東昌府區委組織部

  聊城市東昌府區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強化書記帶頭、領導示范,推動黨委(黨組)班子成員聯繫點工作走深走實。

  聚焦責任落實,強化示范引領。圍繞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區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聯繫幫包軟弱渙散村和城市社區,具體指導村改社區基層黨建和治理問題集中攻堅,聚焦問題薄弱環節,深入聯繫點指導黨建工作,教方法、理思路,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區委常委班子帶頭建立黨支部聯繫點23個,帶動全區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建立黨支部聯繫點380余個,幫助解決黨內組織生活品質不高、村集體經濟發展不快、城市基層治理效能不高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聚焦問題整改,建強支部班子。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把加強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作為提升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水準的硬措施,努力推動全區農村基層黨建全方位提升。對確定的11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分類為“強基”村,採取“清單式”工作方法,嚴格落實1名縣級幹部聯村、1名鎮(街道)班子成員包村、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區直單位結對“四個一”整頓措施。建立“1+1+2”工作機制,區委常委班子成員每年至少到黨支部聯繫點講1次黨課或作1次專題報告,每季度對聯繫的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開展1次深入調研,形成推動工作任務清單、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兩張”清單。截至目前,共收集問題建議41個,提出措施54條,化解問題26個,調整村“兩委”幹部9名,11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均已完成整頓,晉位為“創優”村。

  聚焦基層治理,共建共治社區。把黨支部聯繫點工作和“雙報到”工作相結合,把文明城市創建與城市基層治理相融合,35名縣級幹部帶頭,幫包75個社區黨委,108名區直部門黨組成員幫包798個小區黨支部,5000多名在職黨員每周深入社區、小區、街巷,與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共同開展組織生活、志願服務、環境整治、疫情防控、安全生産等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共用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黃雪)

[ 編輯:楊曼妮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