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冬吃蘿蔔身體好?其實真正的原因是這個!

2022年01月24日 09:44: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我國自古就有“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處方”的説法,這幾天晚餐,家裏就燉上了蘿蔔排骨湯,下班後從寒風瑟瑟中哆嗦著回家,喝一碗實在愜意。

  不過,為何總有冬天要吃蘿蔔的説法呢?蘿蔔到底有什麼特別嗎?冬天吃蘿蔔真的有特別的好處?我們就來聊聊冬吃蘿蔔。

  胡蘿蔔和蘿蔔,不是一家子

  説起蘿蔔,就不得不提胡蘿蔔。這倆就相差一個字,大家都會把它們當作一家子。不過你知道嗎?胡蘿蔔和蘿蔔可不是同家族的,胡蘿蔔其實並不能算是“蘿蔔”。

  蘿蔔的種植歷史非常長,四千年前的埃及和兩千年前的中國就有記載了。我國現在種植的蘿蔔品種大約有2000多種,常見的有櫻桃蘿蔔、紅蘿蔔、青蘿蔔、白蘿蔔、心裏美蘿蔔等等,都是蘿蔔家族的成員。

  如果你仔細看會發現,它們都是十字花科的蔬菜。但是,胡蘿蔔卻是傘形科胡蘿蔔屬的成員。這兩個科在植物學分類上相差可遠了。所以,胡蘿蔔可並不是蘿蔔哦。

  蘿蔔水分大、膳食纖維高、熱量低

  但跟其他蔬菜相比沒有特別之處

  蘿蔔的吃法有很多,如生吃、涼拌、熬湯、做泡菜等等,每一種做法都很美味,也都有一幫吃貨鐘愛。很多人都説蘿蔔好,營養價值高,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據悉,每100克白蘿蔔中,三大營養素的數據分別是:糖分是1.86克,蛋白質0.68克,脂肪含量0.1克;膳食纖維含量1.6克,維生素C14.8毫克。

  從營養數據分析來看,作為一種食用蔬菜,蘿蔔的營養特點主要是:

  1.含水量高、熱量低:蘿蔔的含水量在90%以上,每100克含量大概20千卡左右。冬天天氣幹燥,多吃水分含量高的食物,對于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還是有好處的。

  2.膳食纖維含量高:蘿蔔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腹感,再加上蘿蔔中含有芥子油,可以促進腸蠕動,有助于通便。

  3.維生素含量還算豐富,也含有多種微量元素:比如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屬于中等水準,多吃蘿蔔對于獲得維生素C也是有好處的。不過,從營養成分分析來看,蘿蔔的這些營養在蔬菜中也不算突出。

  比如,每100克青椒中的維生素C含量都在60毫克以上,每100克豌豆中的膳食纖維也比蘿蔔豐富不少。

  總的來説,蘿蔔可以作為一種給人類提供多種多樣營養來源的蔬菜,但是它也沒有什麼特別過人之處。

  冬天吃蘿蔔賽過小人參?

  其實是因為以前冬天蔬菜少

  民間有很多關于蘿蔔的健康傳説,比如有人説蘿蔔是“小人參”,“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蘿蔔上市,醫生沒事”等等。蘿蔔真的有這麼神奇的作用嗎?

  冬天吃蘿蔔好,這些説法之所以盛行,我覺得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過去冬天的蔬菜少,蘿蔔作為一種非常抗寒的蔬菜,也是人們冬天能吃到的少數幾種蔬菜之一。在古時候,漫長的冬天裏能吃到新鮮的蘿蔔,對于人們補充營養,尤其是維生素C還是有很大幫助的。所以,那個時候人們都會覺得冬天吃蘿蔔好。

  不過,到了現代,隨著食品科技的發展,尤其是冷鏈、果蔬儲存和果蔬種植技術的進步,我們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各種各樣的蔬菜水果了,蘿蔔的作用也就並沒有那麼神奇了。

  實際上,蘿蔔雖然有自己的營養優點,但它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成分,蘿蔔所含的營養成分在很多水果和蔬菜中都有,也很常見,吃其他果蔬也完全可以獲得。

  而且,如果真的生病了,單純靠吃蘿蔔提供的幾種營養物質是不能達到治療效果的。

  真正治療疾病還是需要診斷和對症、對病因的有效治療,這樣才能不延誤病情,保證身體的健康。

  蘿蔔中有抗癌因子?

  在人體上還沒充分證實

  科學家也從蘿蔔中發現了一些可能的健康成分。比如,最近幾年,很多媒體報道都會提到一種抗癌因子——蘿蔔硫素、芥子油苷等。

  有研究發現,這些物質有“抗氧化”“抗癌”作用,但大多都是在細胞和動物實驗中發現的,在人體上卻並沒有充足的證據,認為對人體有效、能抗癌實在為時過早。

  總的來説,從目前的研究證據來看,蘿蔔雖然好吃,但是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保健作用,大家還是不要太迷信了,生病了還是要及時看醫生。(阮光鋒)

[ 編輯:賈淼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9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