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雙減之後,山東濰坊一學校推行家庭閒暇教育

2023年03月24日 11:31:31 來源: 齊魯晚報

  “作業不出校門”、課後活動的時間更多了……“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山東省濰坊市“雙減”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學生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有效減輕。如何繼續推動“雙減”落實,真正重構基礎教育生態?如何做教育品質的“加法”,更好地滿足家長、學生對教育的新訴求?面對“雙減”實踐中出現的新難點、新痛點又該如何破題?濰坊中新雙語學校以新課標為依據,通過三段式課後服務和“33+”家庭閒暇課程,給予家庭更多的引導和參照,通過校內課程與家庭閒暇教育的閉環,滿足每個家庭的成長需求,“賦能”學子成長。

  課程

  為家庭教育賦能

  提升學子素養

  記者了解到,中新雙語學校實行的三段式“33+”課程體係,“三段式”主要是指三個時間段,第一段是課後服務放學至5點段,低年級社團活動,中高年級完成作業;第二段是課後服務5點至5:50段,學生社團活動;第三段是學生的家庭閒暇時光。

  校內課後服務完成後,作業不出門,減負擔。第三段家庭閒暇時光學生有更多時間與家長進行親子互動,如何讓這個時段玩得更有意義、學得更有“嚼勁兒”,給予家庭更多的引導和參照,中新雙語學校嘗試探索“33+”家庭閒暇課程,通過拓展共育時空,科學規劃親子活動,通過校外資源包指導家庭親子活動,為家庭教育賦能,為學子核心素養提升加碼。

  “33+”中的第一個“3”是指“每日3部曲”,即每天必做內容,包括:體育家庭作業、30分鐘雙語閱讀、復習和預習。第二個“3”即三個課程日,包括:數學遊戲日、科學探究日、家庭勞動日,由學校提供相應的課程資源包,家庭自主選取使用,在此基礎上,鼓勵大家共用智慧、資源共用。“+”諧音“家”和“加”,旨在為每個家庭留下可供延伸的留白空間,根據學生的興趣選擇,打造適合家庭特色的N個課程,在不同的成長路徑中實現不一樣的人生。學校倡導每個家庭建立“家庭特色課程日”,自主規劃,自主開展。

  學校

  延展共育渠道

  共建互信共進

  2022年1月1日開始執行的《家庭教育促進法》明確規定: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即教會孩子做人。而立德樹人教育目標的實現,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有效協同,形成教育合力,為孩子創建一個健康良好的教育生態環境。

  校長張茜表示,要滿足學生和家長的需求,學校必須從國家課程、課後服務、課堂學習和家庭教育等多角度整體考慮學校教育的供給結構、內容結構。而“33+”所有的課程學生自願選擇,與校內的課程結合評價,不打卡、不評比,以課程為載體,實現課業負擔“減”下來,課外素養“加”上去,減少課內課後家庭閒暇時間的交叉重疊,為家庭教育提了質。通過三段式“33+”課程體係,打通學生學習的時空界限、學科界限,延展共育渠道,引導家長“智陪”“共進”,實現家校之間的共建互信,實現育人效益的高質達成。

  家長

  黏合親子關係

  指明家教方向

  3月21日,晚飯後,三年級七班家長鄭艷麗和孩子一起,查看閒暇課程資源包,和孩子一起做家庭科學實驗。一點鹽讓可樂瞬間爆發,孩子在感嘆有趣的同時,也了解了溶解度這一科學知識。學校發放的資源包內容詳實、可操作性強,家庭成員簡單易學。而這也成為新學期,中新雙語家長們的常態。家長們用“雙減”解放出來的時間進行親子體驗互動,成為密切親子關係的“黏合劑”。

  三年級一班家長郭麗表示,有一段時間,如何安排孩子在家時間的確是犯難,學校官方推薦的課程資源包可以借鑒,學起來更放心了。“每日3部曲”中的每天堅持30分鐘左右的閱讀,調動了孩子的閱讀興趣,結合學校設置的“悅”讀銀行,班級閱讀氛圍濃厚,孩子愛上了讀書,孩子回家後“母慈子孝”的畫面也越來越溫馨。

  六年級七班家長高振慶説:學校提供的課程資源包是家長和孩子的剛需,為家庭教育做好了方向的引領,豐富了孩子們的家庭生活,挖掘了孩子們的特長,培養了孩子們廣泛的愛好,拓寬了一條特長生的捷徑,為以後幸福人生打下了基礎,也解決了家長無暇照顧孩子的後顧之憂。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