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這個寒假,濰坊這所高校這樣服務“雙減”……

2022年01月26日 09:51:28 來源: 大眾網·海報

  機器人編程、動畫遊戲制作、陶藝創作……這些創意無限、玩轉高科技的研學活動竟是山東工業技師學院周邊駐地中小學生的學習常態。為服務中小學生全面發展,山東工業技師學院主動聯合濰坊麓臺文化博物館開設麓臺研學工坊,開設豐富多樣的研學課程,助力“雙減”政策落實落地。1月22日,麓臺研學工坊第一期研學課程在學生們的歡聲笑語中順利結束,學院黨委書記孫科順等院領導為學生們頒發結課證書,掀開了研學服務新篇章。

  “‘雙減’從來都不是一道簡單的減法題。服務中小學生全面發展,辦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才是真正的題中之義。我們學院整合資源、集聚專業師資,為周邊地區的中小學生開設動畫遊戲制作工作坊、機器人工作坊、陶藝工作坊,推動教育減負提質,讓每一個孩子的青春都明媚起來。”孫科順介紹道。開設工作坊是圍繞著“出作品、出創意、出人才”的教學目標,讓每一個學生能在自由的實驗和實踐中探索自己、表達自己,為學生提供更加優質的專業化實踐平臺。

  “旋轉跳躍、做俯臥撐、走太空步……”走進機器人工作坊,只見學生們正在熟練操控著自己編程的機器人,玩得不亦樂乎。在這裏,學生們學會了邏輯編程操控機器人,進而根據自己的創意實現機器人的動作創建。這一番操作下來,不僅有手部的動作、腳步的動作,還有動作的創新,以及動作演示過程中的解説。

  對此,授課老師馮書恒強調道:“這門課不僅鍛煉了孩子思維能力、表達能力、創新意識,也能幫助更多對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感興趣的孩子,在獲得感知科技、探究科技的快樂和成就的同時,在心底種下一顆關于科技夢想的種子,對他們的一生産生積極的影響。”

  這邊是滿滿的科技感,那廂是濃濃的傳統味。在動畫遊戲制作坊裏,學生們利用手工粘土制作虎頭帽。“瞧,一個個閃閃發光的眼睛,造型各異的耳朵,三橫一豎的王字……”每個學生都用心打造著自己的作品。一件普普通通的虎頭小帽,在他們手中變得絢爛奪目。“制作虎頭帽,讓孩子們充分感受到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獨特魅力,並以此迎接虎虎生風的農歷新年。”授課老師郭鑫告訴記者。

  除了制作虎頭帽,學生們還當起了“小小演説家”。“小豬活蹦亂跳著,碰見螭吻時神色驚呼……”六年級的一位學生神採飛揚地講解他制作的動畫片《螭吻與小豬》,“我制作了屬于自己的動畫片,學習動畫制作,開闊了我的視野,也鍛煉了動手能力,還了解螭吻的歷史,下一期,我一定還要來報名!”

  據介紹,定格動畫是通過逐格地拍攝對象然後使之連續放映,從而産生活了一般的人物。學生通過動手制作人物,利用人偶拍攝,到情境對話,最終制作出一部屬于自己的定格動畫影片。

  在陶藝課上,學生們在授課老師的指導下專心致志的描繪著手中的作品,體驗陶藝制作拉坯、捏雕、上色等陶藝工藝,享受著動手的樂趣。山東工業技師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王瑩也玩起了泥巴,而學生卻變身“小老師”,手把手傳授著捏泥巴的技巧。

  不知不覺中,此次研學課程進入尾聲。山東工業技師學院黨委書記孫科順,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王瑩,學院黨委副書記張品文親自為學生們頒發了結課證書。望著孩子們一張張天真燦爛的笑臉,王瑩動情地説道,“我們學院將繼續堅持用心、用情、用愛成就更好的研學教育,為周邊中小學學校‘雙減’政策的有效實施提供有力支援!”

  工作坊的開設,服務周邊地區,提升中小學生探究能力,增長見識,拓展視野,全面提升青少年綜合素質。據了解,第二期的研學課程將在正月十二正式開班,繼續延續小班制教學,每班最多20名學生,保證每周一次的上課時間,讓學生在探究中學習,在學習中探究,讓知識教育和素質教育實現有機結合。

  新的一年,山東工業技師學院將以更有溫度、更有深度、更加廣度的方式,繼續開展更多免費優質的專業平臺,給學生提供豐富的課程選擇,發掘學生的多元“可能性”,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豐富,真正幫助更多的學生找到興趣、發現自我,行千裏、致廣大、有未來!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