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山東聊城近63.9萬名學生參與課後服務

2021年11月26日 17:37:16 來源: 齊魯晚報

  25日,記者從山東省聊城市政府新聞發布會獲悉,今年以來,聊城市教育和體育局聚焦涉及師生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針對性地推出一係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實成效推動教育體育事業高品質發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聊城市教育和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翟健介紹,市教體局聯合市大數據局建立“易入學”義務教育招生係統,推動多部門數據共用,實現只需輸入一個身份證號就可以調取各項入學材料的“一鍵入學”新模式。徹底解決了報名入學材料繁雜、耗時過長的問題,招生入學更加公平、公正、公開,群眾更加舒心。

  採取加快中小學餐廳建設和推行集體用餐配送兩種方式解決學生午餐問題。2021-2022年全市計劃建設學校食堂92所,今年計劃建設的46所已經全部完工,剩余46所明年完成;不具備條件建設食堂的86所學校,已全部完成集體用餐配送,在讓所有有需求的學生吃上健康營養午餐方面邁出了一大步,群眾更加放心。

  今年秋季學期開始,聊城市課後服務范圍由小學擴大到初中,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服務實現了應開盡開。參與課後服務學生近63.9萬人,學生參與率90.1%;參與課後服務教師3.6萬余人,教師參與率93.3%,切實破解家長接送難、輔導難、管理難“三大難題”,群眾更加省心。

  今年計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42所、中小學24所,截至目前,所有項目全部開工,其中,幼兒園完工37所,完工率88.1%;中小學完工23所,完工率95.8%;聊城第一實驗學校建設完工並投入使用,公辦教育資源供給進一步擴增,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教育發展過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群眾更加安心。

  聯合財政、城管等部門不斷加大社會體育場地建設。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新建社會籃球場、羽毛球場、足球場地31塊,建設公益性體育場館13個,所有公益性體育場館全部實現免費或低收費向社會開放,3個市級體育場館全部實現網上預約,群眾更加順心。

  為妥善解決鄉村教師特別是新教師、交流輪崗教師及實習支教師范生居住難題,今年新改建鄉村教師周轉宿舍755套,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標準鄉村教師周轉宿舍2766套,完成“四小”教師用房807套;吸收社會資金建設教師公租用房2679套,為1萬余名鄉村教師解決了生活困難,教師更加暖心。

  今年以來,聊城市教體局聚焦“急難愁盼”問題,針對性地推出一係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0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