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W!臨沂市成為山東省第五個“雙車牌城市”-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8 10:30:52
來源:齊魯晚報

魯W!臨沂市成為山東省第五個“雙車牌城市”

字體:

  “來了來了!終于等到了!”“我要擁有純數字的車牌了!”27日淩晨,一則《關于啟用魯W發牌機關代號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的發布讓不少山東臨沂網友興奮不已。《通告》説明,2024年3月29日啟用小型汽車魯W號牌。屆時,臨沂市將成為山東省第五個“雙車牌城市”。

  消息一經發布,臨沂各部門及市場經營者積極回應。記者走訪多地,實地了解魯W落戶臨沂所帶來的改變。

  僅支援線上選號

  “綠牌魯W”尚需時日

  “魯W即將上線”讓不少臨沂車主感到興奮。

  “車牌有歷史,又是第一次趕上新發牌,大家都想快點瞅瞅這新鮮物。”臨沂市民闞先生27日淩晨看到《通告》後,一大早來到臨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車輛管理所咨詢,大廳內的人員也多為此而來。

  話題熱度迅速發酵,期待與疑問接踵而至。《通告》中不支援新能源汽車挂魯W號牌的適用范圍和僅支援互聯網選號的方法規則,引發網友討論。

  “考慮到市民對新號段的期待,屆時市、縣(區)各級車管所業務大廳有可能出現等候人員多、用時較長等情況。為避免影響其他業務受理效率,我們對本次新號段選號統一採用線上方式。”臨沂市車管所工作人員表示,各級車駕管部門也會在窗口增設互聯網選號專用設備,不會使用線上選號的群眾也可以通過工作人員引導在辦公點完成選號。

  對于《通告》疑問最多的是新能源車主。《通告》發布前,網上一度盛傳:為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魯W牌照只給新能源汽車發放。《通告》發布後,車輛適用范圍卻恰恰相反,新能源車“無緣”魯W。

  “新能源車牌有6位數,排列組合和號牌資源相對比較豐富,目前仍能滿足群眾挂牌需求。大中型汽車、摩托車號牌池內同樣達不到啟用新號段條件,因此本次魯W發牌只面向非新能源小型汽車。”臨沂市公安局宣傳處處長趙華説。至于何時可以見到“綠牌魯W”,他表示新能源魯Q·A號段發布不久,“綠牌魯W”還需一段時間。

  魯W“重現江湖”

  號牌資源緊張是主因

  臨沂即將啟用的魯W,並非第一次亮相山東。此前魯W號段的車主多為省直機關的工作人員,頂峰時期有3000余輛。隨著深化改革,2016年底,魯W號段停止發放,至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了所有魯W號牌的換發工作。

  “雙車牌城市”,山東目前共有4個,即濟南(魯A、魯S),青島(魯B、魯U),濰坊(魯G、魯V),煙臺(魯F、魯Y)。

  臨沂何以成為山東第五個?或許可以從其他“雙車牌城市”找到答案。

  2022年8月,濟南汽車保有量就達到了300萬輛,魯S隨之“重現江湖”;青島的雙車牌來得更早,2000年,魯B的號段資源基本用完,為適應機動車發展的需要,青島啟用魯U號段。

  號牌資源緊張是開放新號段的主因,臨沂市目前正面臨著這種局面。

  從2月29日臨沂市公安局公布的《2023年全市機動車和駕駛人統計數據》來看,截至2023年12月底,臨沂市機動車保有量為3678460輛。從2019年底到2023年底,臨沂市機動車保有量從264.6萬輛增加至367.8萬輛,4年時間增長了39%。

  此前有網友進行過排列組合計算,除掉I和O這類容易造成混淆的字母外,數字加字母組合,大概有706萬個組合可供使用。臨沂367萬輛機動車,為何就能啟用新號牌呢?

  “按照相關舉措,個人機動車號牌在車輛交易後可保留2年,有相當一部分號牌屬于沉淀狀態,實際可供發放的號牌資源比706萬個要少得多,臨沂市號牌庫資源實際處于緊張狀態。”臨沂市車管所工作人員表示,原有的號牌已不能滿足群眾實際需求,按照有關號牌使用管理規定,經報請上級批準,臨沂市將新增魯W發牌機關代號,也將成為山東省第五個擁有雙車牌的城市。

  市場聞訊而動

  催火二手車交易

  啟用魯W號牌,除車管所工作人員外,最忙的大概就是臨沂各大汽車市場的商販了。

  “因為魯W的啟用,最近的二手經濟適用車賣得太好了!我手裏1萬元以下的車前天就斷貨了。”在臨沂蘭田二手車交易市場,二手車商陳老板正與顧客討論收車價格,他眼前一輛二手的長安奔奔以往收車價格在4000元左右,受新號牌影響,收購價都要加價一到兩千元。“最近購買這類車的顧客都是奔著魯W號牌去的。這次放牌的新車注冊登記、二手車轉讓登記、外地車轉入登記在臨沂都能辦理,市場因此非常活躍。”

  魯W不僅使低價二手車暢銷,還衍生出不少其他生意。

  27日,在臨沂遠通二手車交易市場,不少商家將“代辦車牌”的標語挂在顯眼處,對每一個進入市場的顧客介紹著業務。

  “29日啟用牌照後,從購車、申領牌照到過戶挂牌,我們都能提供。”市場一商戶説,他們不僅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務,還可以提供價格在1000元左右的多次選號服務。“每輛車的資訊最多可以從隨機號牌庫中選出50張號牌,如這50張號牌裏都沒有滿意的,只需交1000元,我們再用一輛車繼續幫你選號,直至符合心意為止。”該商販表示,目前這項業務非常受歡迎,僅27日上午就有十幾位顧客訂購。

  城市交通管理面臨新考驗

  “根據以往經驗,增加新號段會在短時間內對當地汽車銷量産生刺激。”臨沂大學商學院教授朱建成表示。

  這點,上海大眾汽車臨沂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周健幫深有體會。“以往三四月份是車輛銷售的淡季,但截至今天上午的咨詢量與成交量都較往常有明顯增幅。”周健幫介紹,27日成交的用戶多為春節前或五一前打算購車的客戶,趕在29日去申領魯W牌照。“這次新號段的發布,有望讓汽車的五一銷售熱提前到來。”周健幫説。

  面對可能增加的車輛,交通擁堵、停車位緊張、新能源車公共充電樁資源分配等問題也會接踵而至。如何把這些問題梳理清晰並有效解決,臨沂市各管理部門將迎來一次“大考”。“臨沂啟用魯W號牌,不只是簡單的車牌號擴容,更是對城市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用好號牌,下一步如何繼續深挖綠色出行方式,從而緩解交通出行壓力,對于臨沂來説是現階段面臨的新課題。”山東大學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主任張汝華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