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東營:打出服務組合拳 破解企業用工難-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8 16:53:25
來源:大眾日報

山東東營:打出服務組合拳 破解企業用工難

字體:

  3月9日上午,東營職業學院電腦網絡技術專業大三學生程路康來到山東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魯班美食街。跟前來品嘗美食的居民不同,他此次前來是為了參加“才聚經開·成就未來”暨“春風行動”助企用工大型招聘會活動。在這場招聘會上,開發區93家用人單位推出了4500余個優質就業崗位,累計接待人數7600余人,其中4000余名應往屆大學生前來求職。

  作為一名電腦網絡技術專業的學生,程路康被三家信息技術企業所吸引。“剛才和幾個信息技術企業的招聘人員交流了一下,這些企業的工作內容和我所學的專業契合度很高,待遇方面我也比較滿意。”程路康説。

  今年以來,東營市緊緊圍繞産業發展和人才用工需求,搶抓年初農村勞動者換崗流動高峰期和高校畢業生就業季,全面梳理責任清單、需求清單和供給清單三張清單,傾力開展服務保障企業人才用工專項行動,創新推出“東營企業用工服務線上”係統,全力打出摸需求、搭平臺、促匹配、優環境的係列“組合拳”,積極為企業用工“牽線搭橋鋪路”,切實幫助企業破解人才用工難題,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青年才俊是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在校園招聘上,東營市整合各方資源,充分激發校園招聘從源頭上挖掘和培養潛力新人優勢,精心策劃2024年“黃河入海·才聚東營”春夏季校園招聘方案,組織春夏季校園招聘活動共計55場,針對性地開展點對點産學研合作,與東營産業關聯度高的高校合作開展“東營名校名企直通車”校園招聘活動,達成初步就業意向的求職者800余人。

  東營市聚焦學校、企業、産業不同需求,統籌考慮推進,實現協同發力、協作共贏。聚焦“四鏈”深度融合,引導企業開展校企定向培養,致力于構建高端化工、橡膠輪胎和新材料等産教融合共同體,通過深度對接産業鏈、創新鏈、教育鏈與人才鏈,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聚焦技能人才供需精準匹配,推動東營職業學院等與山東國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重點企業,合作共建人工智慧學院、國瓷新材料學院、智慧財産權學院等14個産業學院。

  東營市把優服務作為保障企業人才需求的重要抓手,線上上陣地建設上,建成啟用“東營企業用工服務線上”係統,信息化、實時化、常態化服務企業人才用工,同步依托各級就業公共服務平臺,持續發布崗位需求;“春風行動”專場招聘期間,市縣人社部門聯合組建25人的企業人才用工“直播帶崗”團隊,舉辦活動40場,推薦崗位5830余個,累計線上瀏覽量37.5萬人次。線上下服務方面,接續開展“東營學子家鄉行”“黃河口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服務月”等供需對接活動。舉辦“春風行動”專場招聘會74場,達成就業意向2.5萬余人。

  不僅如此,東營市還圍繞優化人力資源要素配置,大力發展人力資源服務業,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實體化運作13家市、縣及省級開發區三級企業人才用工服務中心,建強179人的市縣兩級人社部門服務專員隊伍,對企業實行“網格化”服務,目前服務企業突破1500家,並在春節前後實現了全部實地走訪對接,全面摸清了企業在人才引進、技能提升、校企合作等方面的需求。全市精心打造首批人力資源服務産品(項目)包,為企業提供專業化、市場化的人力資源服務指引,推動供需雙方的精準匹配和高效對接。其中,東營市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引導廣饒雄鷹橡膠公司和山東新途輪胎公司通過勞務外包的方式,成功解決了560人的用工需求,實現了企業效益與員工發展的雙贏。此外,全市持續開展精準對接活動,常態化組織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與企業精準對接,提高人力資源配置的效率,目前已動員組織128家次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與64家企業進行對接,成功為道和藥業等8家企業解決用工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