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博山:“賞花經濟”讓“顏值”有價值-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8 14:57:58
來源:新華社

淄博博山:“賞花經濟”讓“顏值”有價值

字體:

  “現在是下午3點,來吃飯的遊客還是絡繹不絕。”山東淄博市博山區老顏神美食街餐廳經理白雲忙著幫遊客點餐。“最近紅葉柿岩景區鬱金香盛開,遊客特別多,我們經常從上午一直忙到晚上。”

  近日,紅葉柿岩景區首批22萬株鬱金香競相開放,吸引遊客累計超過7萬人。

紅葉柿岩景區鬱金香盛開,吸引遊客打卡。新華社記者張武岳 攝

  在梯田的花間拍照打卡,到古村著漢服體驗春日風光,住在景區民宿感受花海包圍的氛圍……連著兩天,淄博市民田麗將紅葉柿岩景區逛了個遍。“我們不僅打卡了雲上‘莫奈花園’,還提前預約了漢服跟拍服務,體驗感滿滿。”她説。

  2020年開業的原舍清芷民宿,裝修溫馨精致,四面被鬱金香環抱,絕佳的景致吸引了不少遊客。紅葉柿岩景區工作人員介紹,景區內的民宿,每逢花季,預訂量居高不下。

  在博山區,一些鄉鎮以花為媒,依托生態資源打造集觀賞遊玩、美食娛樂、農耕文化于一體的特色旅遊項目,還有一些地方推動“賞花+”,延伸産業鏈,讓美麗的花朵成為引領鄉村振興的一大“法寶”。

  在博山鎮朱家莊南村,成片的杏花盛開,與遠山、近水、古村相互映襯,構成一幅春意盎然的美麗畫卷。朱家莊南村栽種的杏樹數量達到1000多株,最佳賞花期從3月下旬持續到4月上旬。

博山區博山鎮杏花盛開。新華社記者張武岳 攝

  博山鎮黨委委員龐飛介紹,當地以花為媒,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做好賞花文章。除了杏花,鎮上還有流蘇、桃花可以觀賞。借助“賞花經濟”,2023年,朱家莊南村與專業團隊合作打造“旅遊+康養”模式,帶動村集體增收80余萬元。全鎮通過“賞花IP”吸引遊客3萬人次,帶動200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

  春來只為花忙。據博山區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中心主任劉冰介紹,以花為媒介、以花為招牌,博山區不斷打造杏花、桃花、櫻花等不同特色的旅遊項目,持續打造踏春賞花遊、美麗鄉村遊、民俗體驗遊于一體的“賞花經濟”,通過建立“休閒觀光+採摘園+農戶”的聯動模式,做大“賞花經濟”産業鏈,為鄉村振興打造新亮點。(記者張武岳)

【糾錯】 【責任編輯:張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