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牽手”山東師范大學 開展深入合作-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8 10:29:47
來源:濟南日報

山東大學“牽手”山東師范大學 開展深入合作

字體:

  山東大學和山東師范大學學生未來或將學分互認、教材共用、實驗室公用。今天,山東師范大學與山東大學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舉行。根據協議,雙方將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交流、科學文化研究等領域開展深層次、全方位、多形式的深入合作,推動兩校在優勢互補、資源共用中構建緊密的高品質發展共同體,引領帶動全省高等教育築峰提質、加速崛起。

  山東師范大學和山東大學學脈相承,淵源深厚,山東師范大學辦學文脈可追溯到1902年山東大學堂內設師范館。此次合作是山東師范大學發展歷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事,雙方以“優勢互補、共謀發展、互惠互利、實現雙贏”為原則,更好地發揮雙方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隊伍、科學研究等方面的優勢,開展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的全方位合作。

  在人才培養方面,雙方將在一流課程、線上開放課程通識教育課程、優秀教材、創新創業教育等方面推動資源共用,實現學生校際交流和聯合培養,依托雙方“雙一流”專業探索建立學分互認機制,協同推進“國優計劃”研究生聯合培養。

  在師資方面,雙方將互派幹部人才挂職交流,支援山東大學選派專家人才以雙聘、柔性引進等形式聘任為山東師范大學學術院長、學術副院長;支援山東師范大學選派青年幹部人才到山東大學挂職鍛煉,山東師范大學還將為山東大學開設教師教育模組課程,提供教育實踐,雙方全面落實高校教師與中小學教師共同指導教育實踐的“雙導師制”,聯手共建國家級重大科學基礎設施、重大科研平臺或項目。

  “山東大學與山東師范大學植根齊魯沃土,此次簽約活動是兩校賡續友誼、共創未來的戰略舉措,也是更好發揮高等教育龍頭作用,推進山東省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推動國家戰略轉化為服務山東區域發展的實踐探索。”山東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術才表示,雙方合作要面向經濟社會發展新需求,強化教育對新質生産力的引領支撐作用;應凝聚人才培養合力,探索校際協同育人新模式;重點圍繞雙方學科特色和辦學優勢,打造高水準學科新平臺。期待雙方深化務實合作,努力為中國式現代化“山東實踐”貢獻高校力量。

  “我們將通過學科交叉融合、協同發展,匯聚省屬高校和部屬高校的學科資源優勢,探索校際合作新樣態。依托山東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重點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等重點學科平臺以及山東大學雄厚的學科實力,在理論與政策研究、人才培養、智庫建設、資源共用等方面加大合作支援力度。同時,山東師范大學也擁有馬克思主義理論、心理學、教育學和化學等特色鮮明的學科,從而助力雙方在學科建設方面優勢互補、彎道超車。”山東師范大學校長張建在採訪時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