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營市東營區:現代農業蹚出鄉村振興共富路-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8 16:54:05
來源:大眾日報

東營市東營區:現代農業蹚出鄉村振興共富路

字體:

  3月23日一早,山東省東營市東營區牛莊鎮雙福花卉福盛農業基地裏,牛莊鎮魏家村村民崔桂花、朱梅一頭扎進了花卉溫室大棚裏。今天,他們要對大棚裏的蘭花進行搬運、打包、裝箱,一大批省內外訂單在等著發貨。

  這個建在村民“家門口”的大型花卉種植基地是東營區現代農業産業園的一部分,基地建成三年多來,已發展成為擁有現代農業産業化智能溫室20余萬平方米、年産盆栽花卉800余萬盆、年銷售額達8000余萬元的大型花卉産區。

  別看現在大棚裏的花卉枝繁葉茂,就在去年,基地卻遇到了花卉出口海外市場防蟲等有關指標不合格難題。牛莊鎮聯繫企業幹部高彬了解到了情況後,立即將問題反映到鎮黨委(擴大)會上。不久,兩棟30畝高標準的花卉種植大棚建起來了,從流轉土地到高標準大棚、組培室、檢驗檢測室以及花卉銷售展廳等的建設,僅用了兩個月。

  建園區、富鄉親。花卉基地的鮮花培育、包裝、發貨等工作,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四年多了!每年都能收入三萬六千塊錢不説,每天與鮮花打交道,環境好心情也好。”談起在家門口務工帶來的幸福感,崔桂花很知足。據悉,每逢銷售旺季,雙福花卉能夠為周邊10余個村提供崗位300余個,日常穩定用工160余人。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東營區堅持以現代發展理念引領農業,深耕園區建設。去年,全省首個蘭花出口標準基地建成投産,“六戶草莓”“六戶番茄”“六戶葡萄”成功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牛莊鎮入選首批國家農業産業強鎮,龍居鎮躋身省級農業産業強鎮。

  在辛店街道小蜜蜂樂園數控溫室大棚,一簇簇挂著白霜的藍莓綴在枝頭,掩映在綠葉間,煞是喜人。“‘立體草莓’沒有土傳病害、重金屬等污染,草莓不易滋生病蟲害,更不需要打農藥,保證了草莓的品質和綠色健康。”該園負責人劉海亮介紹,高標準溫室大棚採用草莓新品種、微滴灌節水設施和溫室立體基質栽培新技術,形成了集草莓育苗、種植、銷售、觀光、採摘于一體的綜合性農場,帶動當地農民增收致富。

  據統計,東營區目前已組建8處共富聯合體,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分別達到389家、321家,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6.8%,蹚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鄉村振興蝶變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