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章丘區:激活高品質發展人才引擎-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8 16:52:08
來源:大眾日報

濟南市章丘區:激活高品質發展人才引擎

字體:

  80後的王飛是伊萊特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2022年、2023年,他先後在濟南市章丘區入選了市級、省級産業人才工程,獲得支援資金380萬元,帶動企業投資3000余萬元,有效加快了企業高端裝備用鋼等關鍵領域科研進程。這是章丘區以人才活力激發發展潛力的生動案例。

  2023年,章丘區28名人才入選市級以上人才工程,65名青年博士、7000余名大學生涌入章丘區,投身建設一線。今年章丘區提出高效推進工業強區升級、項目深化攻堅、創新引領發展、全域鄉村振興、文旅名城突破、民生保障改善“六大行動”。人才工作將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為産業集聚高層次人才

  當前的章丘區,急需工業産業轉型升級。而像王飛一樣,掌握相關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優秀人才,是驅動新型工業化的核心動力,也是章丘工業強區升級的關鍵引擎。

  今年,章丘區將通過産教産才融合,引進培育更多的“王飛”。該區將重點發揮校友經濟、科技副總等優勢政策作用,建強校地校企合作渠道,支援龍頭企業與高校深度合作,形成共建共管的雙主體育人合作機制,通過科技副總、産業教授、工程碩博士、人才“訂單班”等形式,將人才“供給側”與“需求側”緊密對接,聯合申報人才工程,合作引進培育優秀人才,合力建強高能平臺載體,全力推進工業強區建設。

  為項目強化人才保障

  産業發展紅火之勢下,是一個個項目如火如荼地建設,是人才在項目建設全過程的奮鬥故事。青島農業大學教授譚玉龍在第三屆“百脈匯”青年人才創新創業大賽上與章丘結緣,最終選擇與山東康得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備合作,落地相公莊街道,共同開發新型寵物抗菌産品。通過市區兩級創新創業大賽,一大批人才帶著高水準項目來章丘發展。

  全力引進更多高品質項目、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強化要素是今年章丘區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章丘區將重點圍繞産業鏈發展需要,高品質舉辦市區雙創大賽,定期組織項目懇談會、資源對接會,做好大賽項目挖掘、動員、對接、落地全過程服務保障,推動“人才+項目+資金+團隊”整建制引進。同時,以山東大學龍山校區(創新港)、空天資訊大學落地為契機,制定人工晶體、空天資訊産業專屬人才政策,舉辦人才晶體、空天資訊等行業閉門會,吸引落地一批高成長性人才項目。

  為創新營造良好環境

  人才是自主創新的關鍵,創新創造需要良好環境。2023年,章丘區推動“築巢引鳳”“引鳳築巢”兩結合、雙促進,年內新增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級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等一係列重磅平臺,成立技術經理人協會,定期組織技術需求對接培訓會,“一對一”入企宣講232次,助力全區完成技術合同成交額39.71億元,同比增長超80%。

  2024年,將持續推進園區平臺建設,大力發展總部經濟等産業,構建“特色鮮明、多園並舉”的發展格局。探索建立“龍頭企業+風險投資”模式,解決項目發展資金難題。發揮章丘區技術經理人協會作用,常態化開展職業技術經理人培訓,推動人才資源、科研技術、金融資本等要素加快流動。調整青年人才成長示范港運營模式,充實“百脈匯”大學生創業孵化“三部曲”活動,建立創新創意跟蹤服務機制。

  為發展打造人才矩陣

  實現區域高品質發展,必須為各領域各行業集聚數量充沛、品質過硬的優質人才。2023年,章丘區大力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兩次召開區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年內入選齊魯鄉村之星7人,入選海右鄉村人才、哲學社科人才、宣傳文化人才等市級人才計劃27人,全區人才隊伍突破23萬人。

  2024年,章丘區將進一步樹立大人才觀,整合業務部門、街道(鎮)、人才企業、高校院所、社會資本等多方力量,推出全年人才工作要點,啟動“章才興章”行動、創業人才扶持計劃、行業人才培優計劃等工作,舉辦“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係列活動、人才服務下鄉係列活動、人才專題宣傳月係列活動等重點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