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三年盜竊17起案值過百萬元 被警方抓獲-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8 10:28:10
來源:青島新聞網

男子三年盜竊17起案值過百萬元 被警方抓獲

字體:

  趁家人下班前踩點,等家人們睡著後再外出作案……這就是徐某(化名)作案期間的生活規律,先通過踩點確定哪戶家裏無人,再利用自己的開鎖技術打開門後偷偷潛入,將屋內值錢物品偷走。2021年以來,徐某通過這種方式盜竊現金、金銀首飾、高檔白酒等物品17起,涉案金額已達100余萬元。山東膠州警方經過對線索的深挖徹查,最終將嫌疑人徐某抓獲。

  踩點後趁妻子睡著外出盜竊

  2024年2月10日大年初一,不少人還在老家過年,徐某趁機進入無人的住戶家中進行盜竊。在自己的妻子下班前,徐某進行了盜竊前最後一次踩點,確定自己要下手的住戶家中無人後,才去將自己的妻子從單位接回家中,然後等夜晚妻子入睡後才外出作案。

  到了半夜妻子熟睡後,徐某起床換好作案的“行頭”,從地下室庫房的門口進出,並且挑選無人的小道行走,對踩過點的房屋嘗試著進行開鎖,由于徐某在之前就學習過開鎖,在嘗試了幾家的房門後,終于打開了一家住戶的大門,並溜進房屋將兩條黃金首飾、7600元現金、一根金項鍊偷走。得手後,徐某迅速離開用同樣的手法又進到另一住戶家中偷走了一個金手鐲。在做完這一切後,徐某又一路小心翼翼地從小道回到自家地下室庫房,再迅速回家換下衣服“若無其事”繼續睡覺。

  狡猾盜賊機關算盡終落法網

  2月中旬,膠州市公安局中雲派出所陸續接到轄區群眾報警電話,稱自己家中的首飾被盜。由于兩名群眾居住在同一小區,且報案時間也相差無幾,通過民警現場的調查後發現,兩起案件的作案手法高度相同,都是在沒有破壞門窗的前提下進入屋中將物品盜走,民警懷疑兩起案件的嫌疑人應該是同一人,遂決定並案偵查。

  經過工作後民警發現,在案發前的幾日夜晚,一名全身穿著黑色服裝且戴著帽子與口罩的男子時常出現在小區裏四處徘徊,且有意躲避著路人及來往車輛,行為極其可疑。

  “這個人反偵意識較強,我們也要改變工作思路。”專案組民警在研究了相關線索後,重新安排起了工作,“我們將線索聯繫起來,將調查范圍加大,必須查出嫌疑人身份!”

  專案組經過大量的摸排走訪後,終于確定嫌疑人的身份及落腳點,于3月9日將嫌疑人徐某抓獲。

  無業賭博鋌而走險屢次伸手

  “平日裏賭博……沒錢的時候就想用這個‘辦法’弄點錢。”面對民警的訊問,徐某對自己的盜竊行為供認不諱。經查,由于受害人基本是在一段時間以後才發現自己家被盜,無法準確描述自己家被盜的具體時間范圍,導致徐某屢屢得手,遲遲未能落網,三年間盜竊17起,涉案金額達到了100余萬元,銷贓所得的70余萬元用于個人揮霍。經過工作,徐某又查出了負責收贓的嫌疑人蔡某某,並于當天將蔡某某抓獲。

  近日,業主將五面錦旗送至中雲派出所,表達自己的感謝之情。目前,徐某與蔡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