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集中組織火災隱患“拉網式”大排查大整治-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8 10:22:54
來源:濟南日報

濟南集中組織火災隱患“拉網式”大排查大整治

字體:

  踏青旅遊、民俗祭祀、春耕生産進入高峰期,清明節即將到來,森林防火也進入關鍵期。今天,記者從濟南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23年11月1日起進入新一輪防火期以來,我市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方針,全力做好森林防滅火各項工作,全市森林火災綜合防控能力顯著提升,森林防滅火形勢持續平穩。

  全市共有66個重點防火鎮街

  據統計,全市現有森林資源面積363.63萬畝,共有10個重點防火區縣、66個重點防火鎮街,森林防火任務十分繁重。

  濟南市將森林防滅火工作納入安全生産考評和林長制考核,不斷夯實屬地黨委政府、行業監管部門、林業經營單位和網格化管理人員“四方責任”,細化明確各層級防火指標任務,從嚴擰緊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鏈條;嚴格落實“包保”責任制,建立市直部門包重點區縣、區縣部門包重點鎮街、鎮街包重點村居的三級“包保”工作機制,強化四級林長工作職責,切實把森林防滅火責任落實到每個崗位、每名人員。出臺《濟南市委辦公廳、濟南市政府辦公廳關于全面加強新形勢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實施意見》,制訂《濟南市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工作規則》《濟南市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工作細則》,進一步細化明確了林業部門“防”的職責、應急部門“救”的職責,以及公安、消防等相關部門在森林防滅火工作中的職責分工。制訂火情報告暫行規定、滅火組織規范等一係列制度規定,健全工作機制,形成責任明晰、上下貫通、高效聯動的齊抓共管格局。

  全市4000余名護林員和森林消防隊員

  守路口、巡山頭、盯墳地

  我市深入開展森林防火宣傳“六進”活動;在林區路口、森林公園和各類風景區周邊張貼森林防火“十個嚴禁”海報、禁火通告,確保宣傳標語隨處可見、宣傳內容一目了然;持續開展森林火災重大隱患動態清零、違規用火集中整治、森林防火百日攻堅等專項行動,集中組織火災隱患“拉網式”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問題隱患臺賬,加快整改,限期解決。

  高火險時段,全市4000余名護林員和森林消防隊員守路口、巡山頭、盯墳地,突出對野外作業人員、遊客、拾荒者等重點人群,嚴格排查、嚴防死守,堅決守住“火不入林”的紅線。防火期內,市級20個防火巡查組深入10個森林防火重點區縣、66個重點鎮街、12處山區林場,堅持督導檢查與蹲點駐守相結合,不間斷開展巡查暗訪,發現問題迅速督促整改落實。防火期對全市103支森林消防隊伍、2463余名專業隊員實行軍事化管理,集中食宿、前置駐守,24小時備戰備勤、機動巡防,堅決築牢森林防滅火安全屏障。

  按照《濟南市森林防火能力建設總體規劃》,高品質實施水源地、森林防火通道、防火隔離帶和監測預警體係建設,共修築防火道路2059.7公里、重點防火區路網密度達到4.5米/公頃,建設智能語音卡口2011處、水源地1100余處,標記直升機取水點47處;共整合雪亮工程、林業監控、城市安全運作感知網絡監控資源1000余路,森林資源視頻監控覆蓋率達到95%,形成視頻監控、衛星遙感、高山瞭望和地面巡護有機結合的立體監測網絡。

  12顆衛星、1000余路高點視頻對全市林區進行全天候監測預警

  為高效應對處置森林火災,我市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帶班、24小時值班制度,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啟動成員單位聯合值守。全市各級森防隊伍前置駐防,全時保持臨戰狀態,不間斷攜裝巡護,發現問題及時處置。利用12顆衛星、1000余路高點視頻對全市林區進行全天候監測預警,對監測發現的衛星熱點和火情線索,要求所在區縣第一時間進行核查,30分鐘內通過電話、傳真等方式向市森防指辦公室反饋情況;確有火情的,第一時間組織撲救並在2小時內上報應急處置情況。

  此外,我市還加強應急物資準備。對串聯水泵、風力滅火機、油鋸、打火工具等開展檢查維護,對破損的裝備及時維修和更換,並添加充足油料,隨時保持戰備狀態。對全市現有蓄水池、水囊、水窖蓄水情況開展摸排,加大供給、蓄足水量。為提升以水滅火能力,今年,我市要求各區縣提前採購移動水囊,布設到靠近散墳、公墓等重要風險點位周邊,並協調轄區各類水車前置備勤,為開展滅火工作提供有力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