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建“完整就業”服務站 幫大學畢業生找工作-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7 15:40:12
來源:大眾日報

濰坊建“完整就業”服務站 幫大學畢業生找工作

字體:

  再有幾個月,孟輝就從濰坊職業學院畢業了,但他對于就業並未慌亂,因為正有專人在幫著他找工作,讓他多了一條就業渠道。

  山東濰坊的企業現狀如何?薪資待遇、工作環境怎樣?如何得到企業青睞?和不少大學生一樣,即將走出校門的孟輝也是一頭霧水。來到濰坊市大學生“完整就業”服務站後,這些資訊一目了然,還有專人幫助匹配崗位。工作人員華帥的微信上加了不少正在找工作的大學生,一對一問需,精準匹配崗位。

  今年就業形勢不輕松,全國預計高校畢業生超過1170萬人,總量依然維持高位。如何幫助來濰就業的高校學子邁出走進社會的關鍵一步?濰坊市探索實施“完整就業”服務模式,以一個就業年度為完整周期,以職業規劃和就業指導、觀念養成和心理疏導、就業動力和技能提升為完整設計,將大學畢業生“扶開工,送一程”。

  在位于奎文區的濰坊國際人力資源産業園一樓,濰坊市首個大學生“完整就業”服務站已經開門營業。記者在現場看到,服務臺、咨詢區、洽談區、功能區等各板塊俱全,大螢幕上20多家企業的200多個崗位資訊滾動播放,一旁還有工作人員正在手機前直播帶崗。

  “如果你想找工作,大廳裏有三種渠道,除滾動播放的崗位外,還可以到前臺登記求職意向,我們後臺梳理、對接企業後,進行崗位推送,或者掃濰坊市就業碼,濰坊所有招聘資訊都有了。”華帥指著宣傳小冊子説。冊子上有33個二維碼,每個碼就是一項服務,含樓宇服務、職業印記等7大板塊26項。比如,若想了解當前的就業資訊,掃一下“就業資訊發布”上的二維碼,不僅有招聘會預告,還有年度市場各行業崗位薪資匯總、濰坊企業發展趨勢等資訊。

  “很多大學生難就業,有的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幹什麼,還有的是技能不足。”華帥説,服務站不定期開展通用辦公軟件類、職業資格類、崗位技能類“立體式”就業技能培訓,解決大學生就業技能單一、就業培訓缺失等問題,提高就業競爭力。

  單拿大學生就業規劃指導來説,掃碼預約職業能力測評、就業規劃指導講座、心理咨詢及疏導、簡歷優化等服務後,有著180人的就業創業導師團,會定期排班問診。今年,服務站還將依托濰坊國際人力資源産業園與76所院校達成深度合作,共建“見習基地”“實訓場地”“訂單實習企業”。

  這幾年,濰坊市聚焦“兩低兩高”(低技能、低收入、高失業、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群體,形成了一批好經驗、好辦法,尤其是創新的“社區微業”做法在全省復制推廣。

  居民的就業路徑有了,如何幫助大學生走出校門就成了新的考量。此前,針對“兩低兩高”群體,濰坊市以奎文區為樣本,採集了2.1萬份就業失業資訊,形成數據報告後,梳理了26項影響大學生就業的因素。分類研究後,拿出措施,最終形成26項全鏈條就業服務,送政策、送崗位、送技能、送溫暖。

  為將服務送到更多大學生身邊,工作人員一邊就近對接奎文區的8個街道、70個社區,讓大學生到社區前臺就能享受相同的就業服務;一邊聯繫駐濰高校,在濰坊學院、濰坊職業學院、山東交通職業學院設立大學生就業創業賦能中心。

  “我們把26項服務前置到校園與家庭,校內校外同步服務,形成‘完整就業’服務矩陣。”奎文區人社局局長吳茵政説,統籌家、校、社、企四方資源,做好校社過渡、校企互通、供需結合、職業串聯四個銜接,提供係統、連續、精準的完整就業服務,幫助高校畢業生順利度過銜接期、窗口期等就業關鍵期,實現更高品質充分就業。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