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 鹿鳴呦呦昆崳山-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7 15:59:38
來源:大眾日報

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 鹿鳴呦呦昆崳山

字體:

  “看,這是斑點,這是背脊上的暗褐色背線,確定是梅花鹿!後面還有一大一小,應該是一家三口出來覓食了。”3月25日,在海拔500多米的山東昆崳山西部五爪山區域,通過架設在野外的紅外相機,昆崳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林業高級工程師時良收獲了一個小驚喜。

  “近幾年,隨著昆崳山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梅花鹿繁殖多了,時常能見到梅花鹿拖家帶口,成群出行,最多的時候能有七八只。”時良説。在昆崳山,種群擴散已成梅花鹿分布動態變化的總趨勢。記者通過電腦螢幕看到,出現在紅外相機影像中的動物,除梅花鹿外,還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貉、山東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狗獾等。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多年來,昆崳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致力于生物多樣性保護。如今的昆崳山,更像是一個天然的生物博物館,僅記錄的野生物種數量就比1999年煙臺市設立昆崳山市級自然保護區時增加了1148種,總計3382種,狗獾種群數量穩步提升,珍貴野生中藥材靈芝、天麻等種群數量逐年增多,消失多年的原生河蟹等濕地生物重現河道,梅花鹿在野外監測中被重新發現。

  棲息地生態環境如何,野生動物的活動能説明一切。野生梅花鹿從過去難覓蹤影到頻頻現身,狗獾帶崽散步,頑皮的貉子在林間追逐嬉戲,東方白鸛、金雕、白鶴、大鴇、中華秋沙鴨等珍稀物種先後被紅外相機抓拍……時值仲春,巍巍昆崳,山靜林幽,連綿起伏的綠色山巒和流淌著的溪流串起多彩的生態空間,為生活在這裏的野生物種營造了一個溫馨、和諧的家園。

  昆崳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距離中心城區僅20多公里,作為離城市較近的森林生態係統類型的自然保護區,如何為3382種“野生鄰居”守好家?

  “最好的保護就是不打擾。”時良説,經過多年探索,這就是昆崳山給出的答案。

  為了做到“不打擾”,煙臺市委市政府首先在制度層面作出了明確規定,強化剛性約束。一方面構建社區共管制度,由保護區范圍外的20平方公里保護帶、36個村組建昆崳鎮,作為週邊保護帶由保護區工委管委統一管理,鼓勵當地群眾參與保護工作;另一方面創新考核體制機制,將嚴格保護作為最核心任務,明確提出不考核GDP、招商引資等經濟指標,主要考核森林防火、林業有害生物防控等生態指標。同時,嚴厲打擊亂採濫挖、盜捕盜獵、亂砍濫伐等違法行為,提出禁捕所有陸生水生野生物種要求。

  利益再大不動心,破壞再小零容忍,昆崳山把“零容忍”的信號傳遞到生態環境保護的各個方面。

  保護生物多樣性,需要尊重自然規律,善用自然的能量。這樣一種“不打擾”體現出了當地的用心。

  “保護區近50年來沒有對森林病蟲害進行大規模化藥防治,森林係統較完善,森林人工幹擾少,這在全國比較罕見。”保護區林業工程師王俊偉向記者介紹,昆崳山保護區擁有松林面積超13萬畝,是中國赤松原生地和天然分布中心,擁有全國分布面積最大、保護最完好的天然赤松林,病蟲害一旦蔓延,造成的損失將不可估量。眼下,對于食葉害蟲,保護區通過多年的自然管護,生境係統相對穩定,連續數十年實現了有蟲不成災。而對于松樹的天敵,也是我國林業的頭號病蟲害——松材線蟲病,卻沒有那麼簡單。

  “清理枯松死木,防治松墨天牛,切斷病害傳播媒介,是目前打擊松材線蟲最有效的手段。”王俊偉告訴記者,保護區還建立了管氏腫腿蜂繁育基地,利用野外投放管氏腫腿蜂取食松墨天牛幼蟲,降低幼蟲蟲口密度,打開了“以蟲治蟲”的新思路。

  眼下,昆崳山的3382種野生物種基本上處于自然演化的狀態。

  在昆崳山,還有另外一種“不打擾”,用保護區工作人員的話説,不打擾並非完全“不相往來”,是“既要當鄰居,更要當有距離的朋友”。

  每到冬春時節,森林食物青黃不接,梅花鹿等野生動物往往遇到“糧荒”,它們便會跑到農田,啃食作物。

  “野生動物所到之處,百姓悄然避讓。對它們啃食農作物,大家也都保持了極大的寬容。對此,保護區為花生、玉米等農作物購買了公眾責任保險,有效降低了野生動物損害給種植戶造成的經濟損失。”保護區農業農村和經濟發展局相關負責人楊江靜説。

  伴隨生態環境改善,野生動物數量持續增長,給它們創造一個更適宜居住的“家”,是保護區面臨的當務之急。

  下一步,昆崳山保護區將立足生物多樣性保護,繼續延續“不打擾”的保護思路,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把昆崳山保護好、發展好,不斷提升野生動物棲息地品質,充分發揮保護區科普和教育功能,努力為全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態産品。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