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煙臺芝罘:從老有所養到老有善養-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7 15:41:48
來源:大眾日報

山東煙臺芝罘:從老有所養到老有善養

字體:

  “我發燒到38.9℃了,家裏藥也吃完了,你們能幫我買點藥送到家裏嗎?”近日,山東煙臺芝罘區向陽街道興隆街社區通過“智能活動監測設備”收到王淑華老人的求助警報。智能後臺接收後,立即通知工作人員,並安排有醫療經驗的外勤人員趕往老人家中。了解老人身體狀況及歷史用藥情況後,工作人員協助老人用藥並進行觀察,確認其身體無礙後才離開。

  據工作人員介紹,“智能活動監測設備”是芝罘區“安心居家項目”的配套設備。針對獨居老人常有的“突發疾病”“容易走失”等情況,自2023年10月起,該區推出“安心居家”照護服務項目,運用智慧化信息技術為全區符合條件的獨居老年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為其安裝智能設備,包括智能活動監測設備、智能手表等,具備“緊急聯繫”“異常預警”“資訊回訪”“實時定位”等功能。目前已完成2000余戶的設備安裝。除了為獨居老年人提供“安心居家項目”,芝罘區還依托居家養老服務資訊平臺,創新“一站式”線上居家養老,實現“一部電話一張卡,智慧養老送到家”的智慧養老服務。在虛擬養老信息化服務模式基礎上,充分整合養老、家政、物業等養老服務資源,為老年人提供種類多樣的服務。目前,芝罘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在網老人約2.6萬人。除此之外,該區每月為困難對象提供不少于30小時的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包”,包含助浴、助潔、助醫、助餐、委託服務等9類貼合居家養老需求的服務。

  芝罘區民政局養老科相關負責人李生光向記者介紹,為及時、科學、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芝罘區結合實際,從基本養老服務制度保障、公共養老服務普惠供給、家庭養老智能服務三方面,積極構建更加精準、全面的基本養老服務供給體係。

  發揮芝罘區民政局牽頭作用,聯合多部門全面梳理基本養老服務職責,出臺《芝罘區基本養老服務清單》。按照不同年齡段、不同身份類型的老年人,精準分類匹配養老服務保障措施,制定各類養老服務保障措施25條,積極構建“大養老”服務工作格局。細化幫扶群體,針對困難群眾提供必要的居家養老物質幫扶。2023年以來,該區累計向經濟困難老年人發放補貼11740人次,發放金額101.646萬元;保障高齡失能老年人居家養老補貼累計發放1836人,發放金額137.94萬元。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