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淄博:“平房村”煥新顏-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6 07:54:42
來源:新華社

山東淄博:“平房村”煥新顏

字體:

  新華社濟南3月25日電(記者張武岳)山東淄博張店區東平村村民宮恩芹在“共用廚房”中準備飯菜,手裏炒菜的鏟子上下飛舞,不一會兒就將一道香噴噴的大蔥炒雞蛋盛進盤子。“做做飯、炒幾個菜,在家門口就把錢掙了,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望著窗外新建的一排庭院,宮恩芹如今心裏滿是歡喜。就在一年前,她還因為村裏“拆平房、蓋平房”的計劃犯嘀咕。

3月25日,院上村的庭院中,村民正在打掃衛生。新華社發

  2023年3月,東平村“中式庭院”項目立項。當時,很多村民們期待舊村改造後“上樓”,當聽説即將開工的項目仍是“平房”後,大家一時難掩失落。“當時我也很想住樓房,村裏這樣計劃肯定有更長遠的考慮。”宮恩芹説。

  自此之後,東平村盤點村集體閒置用房,騰空10余畝土地,通過招商引資建設了13套新中式民宿和“共用廚房”等設施。2023年10月項目完工,新“平房”開門納客,不僅為村集體增收,還為不少村民創造了就業崗位。

  “東平村常住人口僅有100人左右,大多還是老年人。但我們村兩委班子很年輕,平均年齡不到33歲。”31歲的東平村黨支部書記王玉鑫對記者説,年輕人帶來的新思想,成為東平村煥發新生機的關鍵。

東平村的特色民宿(3月25日攝)。新華社發

  與東平村相鄰,同為“平房村”的院上村,也有著類似經歷。由于距離淄博城區較近,近年來不少村民在城區買了樓房,村裏不少院落處于閒置狀態。

  2023年,淄博燒烤火爆出圈,大量遊客驅車前往淄博“打卡”,村南的魯泰大道經常堵車。許多遊客無奈拐進村裏,詢問村民有沒有住的地方。

  “閒置院落一大把,還能缺了住處?”院上村黨支部書記郭青海説,村裏抓住機遇,整合流轉村民閒置院落,在保持原有鄉村特色基礎上,招引優質民宿企業,按照功能將村莊劃分為居住區、休閒區、風景區等,有了民宿旅遊、商務辦公等多個業態。截至目前,院上村已成功打造出16套新穎別致的農家小院。

  當記者來到村民王琴霞的庭院時,她正忙著打掃庭院衛生,掃地、抹桌子、擦玻璃……“有遊客預訂了我們的民宿,準備趁著春暖花開,在淄博走走看看,吃一吃特色小吃,還想找找以前住平房的感覺。我得給他們收拾得利利索索的!”

【糾錯】 【責任編輯:張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