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人“懶”地不懶——山東聊城“噸半糧”春耕記-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4 10:05:16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人“懶”地不懶——山東聊城“噸半糧”春耕記

字體:

  在山東省聊城市陽谷縣石佛鎮廉莊新村,出水樁噴出的渠水在麥田上劃出的拋物線,“架”起一道道彩虹。正值春日好時光,麥子忙著“喝個水飽”,工作人員在一旁用手機App查看澆灌進程、調整出水量。

  “現在不用人下地澆水了,機器20分鐘就能澆完一畝,澆得均勻,還比人工澆省一半的水。我們都管這叫豐收水。”陽谷縣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科負責人朱喜寧説,石佛鎮的2萬畝高標準農田是“噸半糧”産能區,這裏一年兩季糧食總畝産達到1500公斤。

  石佛鎮廉莊新村“噸半糧”産能區內,噴灌設施正在給麥子澆水。新華社記者張力元 攝

  聊城是産糧大市,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200萬畝以上,總産量連續5年保持在110億斤以上。2023年,聊城建成“噸糧”産能區300萬畝,其中“噸半糧”産能區32萬畝。

  “靠天吃飯”不如向技術要産量。聊城沃野盡顯“科技范兒”,管道輸水灌溉、噴灌、滴灌等節水灌溉技術逐漸普及,整地、機播、植保等農機化作業有序開展。

  在陽谷縣安樂鎮于營新村,豐威農業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駕駛自走式噴桿噴霧機在麥田裏噴灑除草劑。于營新村黨總支書記武目林説:“過去村民得背著噴霧器打藥,一天最多幹10畝地的活。現在一臺機器一天可噴灑400至500畝地,效率提升的同時還避免了漏噴、重噴等情況。”

  工作人員駕駛自走式噴桿噴霧機在麥田裏噴灑除草劑。新華社記者張力元 攝

  近年來,聊城全域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服務組織達5400多家,托管面積佔糧食種植面積的八成以上,畝均增産100斤、節本增效200元以上,“噸半糧”産能區的示范帶動作用愈發凸顯。陽谷縣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高級農藝師周脈昆説:“人‘懶’地不懶。通過機械播種、管理,小麥長得更好,不少農民看到後主動來問增産秘訣、報名參加相關培訓。”

  在聊城市東昌府區鬥虎屯鎮總面積1.5萬畝的“噸半糧”産能區內,太陽能誘蟲燈根據自然光的亮度自動開關並誘殺害蟲。東昌府區農技推廣中心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譚學留介紹,一個誘蟲燈能“守衛”30畝地。通過推廣“物理滅蟲”“生物滅蟲”等綠色防控技術,可以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量,進一步提高糧食品質。

  良技配良法,良田播良種。目前,聊城有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4個,其中莘縣被認定為“國家級小麥制種大縣”。聊城市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現代種業發展科負責人李海斌説:“小麥、玉米基本實現良種全覆蓋。種業企業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太麥198’‘鑫麥296’等品種,年推廣面積400萬畝以上。”

  穩面積、提單産、優服務、強政策。記者了解到,聊城持續加大糧食生産政策扶持力度,2023年落實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8.75億元;成立由市委書記和市長任“雙組長”的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工作組,確保播種面積落實、惠農政策落地、增産措施落細。

  希望的田野上,正在孕育新的豐收。(記者張力元)

【糾錯】 【責任編輯:丁宇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