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泉城濟南藝術創作“一池春水”-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19 10:20:57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激活泉城濟南藝術創作“一池春水”

字體:

  近年來,濟南不斷加強重點文藝創作選題策劃機制,完善支援藝術創作生産政策體係,優化青年藝術人才成長環境,文藝創作百花齊放,文藝人才百星閃耀,進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傳播力、影響力,積極推動了“文化濟南”建設。

  話劇《英雄山》

  日前,國家藝術基金對2024年度資助項目進行公示,我市創排的兩部大型舞臺藝術作品——音樂劇《我家門前有條河》、兒童劇《飛越母親河》和一部小型舞臺藝術作品——獨幕劇《蹦跶、元寶和咕呱》成功入選。在這之前,濟南市雜技團青年魔術師張雲峰獲文旅部頒發的“新時代魔術領軍人才”榮譽稱號。

  近年來,我市強化創作規劃、加大政策保障、創新人才機制,一批優秀劇目驚艷亮相,成為濟南新的演藝品牌;一批創作人才穩步成長,成為各藝術單位的業務骨幹乃至全省舞臺藝術的中堅力量。

 

音樂劇《我家門前有條河》

  本次入選的3部作品均為濟南市屬國有文藝院團原創作品。其中,大型原創音樂劇《我家門前有條河》是一部響應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助推人才振興、産業振興、文化振興的鄉村振興題材輕喜劇,已于今年1月13日首演。

  《飛越母親河》是濟南市兒童藝術劇院創作的一部兒童音樂劇,主人公是一只生活在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名叫吉祥的黑頸鶴,它的夢想是飛越黃河。最終在它的鳥類同伴,以及藏族、東鄉族、漢族小朋友的幫助下,最終看到了大海,創造了屬于自己的奇跡。目前,該劇劇本創作已經完成,正在打磨中。

  《蹦跶、元寶和咕呱》同樣由濟南兒藝創作演出,講述了小鳥蹦跶、迷路的寵物鴨元寶和聲音難聽的小青蛙咕呱的成長故事,是一部側重培養孩子情商和逆商的兒童劇,也是山東省首部沉浸式互動兒童劇。該劇已于2022年1月8日首演。

  自2013年國家藝術基金成立以來,濟南市屬國有文藝院團共獲得基金資助項目36項,獲資助資金2700多萬元。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被視為一種“國家級”榮譽。而這些榮譽的取得,是近年來我市藝術創作繁榮發展、舞臺藝術作品碩果累累的一個縮影。

  濟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吳波介紹,每年年初局裏都會召開專題座談會,研究劇目題材策劃,邀請省市專家對全市藝術創作演出單位報送的創作項目開展藝術研判,對題材重大、主題深遠、立意獨特、創作基礎較好、有突出實施價值的優秀創作項目,進行重點立項。今年入選國家藝術基金的《我家門前有條河》和《飛越母親河》都是市裏的重點創作項目。

  業內人士透露,優秀創作項目重點立項一是能起到示范引領作用;二是可以得到資助扶持,讓好項目能夠創作得出來,並支援其走得更遠。

  近年來,我市創排了京劇《鄧恩銘》《大舜》、呂劇《生命日記》、萊蕪梆子《烽火絕戀》《家住小清河》、雜技劇《紅色記憶》《泉城記憶》、話劇《泉城人家》《英雄山》、兒童劇《戴“星星”的孩子》《童年》、音樂劇《不一樣的焰火》《我家門前有條河》等舞臺藝術作品。這些作品先後榮獲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文化和旅遊部“文華大獎特別獎”“文華優秀劇目獎”“全國優秀保留劇目獎”“百年百部創作工程”“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項目”以及中國文聯“梅花獎”“金菊獎”“牡丹獎”等國家級獎項。同時,這些劇目立上舞臺之後常演不衰,豐富了泉城的文藝舞臺,讓市民的觀劇選擇更加多樣化。

  組織引導全市創作演出單位提升創作精度和藝術品質,打造泉城藝術品牌

  近年來,我市積極組織引導全市創作演出單位合理規劃題材體裁、主題立意、創作目標、時間計劃,加強創作組織化程度,提升創作精度和藝術品質,努力打造泉城藝術品牌。一是深入挖掘泉城文化歷史資源,創排體現儒家文化、大舜文化、泉水文化、龍山文化、嬴牟文化、二安文化等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傳統題材舞臺藝術作品;二是鼓勵用好濟南紅色資源,創排反映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主題,聚焦濟南戰役、萊蕪戰役等紅色文化的舞臺藝術作品;三是圍繞黃河文化、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等重大主題,創排聚焦現實生活、體現時代精神的現實題材舞臺藝術作品。

  《我家門前有條河》是近年來濟南市歌舞劇院創排的第三部現實題材音樂劇。該院院長李大海表示,近年來,劇院緊緊圍繞重大時間節點、重大國家戰略和相關重大主題,持續推動現實題材創作,自覺以文藝作品創作引領時代風尚。

  李大海坦言,堅持現實題材創作“難度大,尤其是以音樂劇的方式呈現更難”:創作團隊要平衡好藝術與生活的關係,在常見的工作生活裏發現戲劇衝突並加以提煉,塑造飽滿扎實的人物形象,從而進一步觸摸時代潮汐的涌動;而且音樂劇是舶來品,如何和本土故事貼合,也是創作的難點。但他們以“一根筋”的精神堅持了下來,總結了現實題材音樂劇的創作經驗,也為劇院找到了一條良性發展之路。

  濟南市兒童藝術劇院黨支部書記任曉坪介紹,《飛越母親河》的故事,源于他們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採風時科研人員講述的一段話。近年來,隨著黃河流域自然環境不斷改善,科研人員每年都會發現有新的鳥類來黃河口過冬,甚至有一些從青藏高原飛來的“迷鳥”,原本是因為迷路才來到這裏,現在因為優越的自然條件,每年都會到這兒來過冬。“這讓我們萌生了創作一部兒童劇的想法。作為一家專門為少年兒童創作演出的國有文藝院團,我們有義務有責任講好黃河故事,用我們的作品喚起孩子們心中的愛,讓小觀眾愛上我們的母親河,愛上那些生活在黃河兩岸的野生動物,從小就認識到保護黃河流域生態資源的重要性,並為此積極地行動起來。”

  “在創作生産過程中,市文旅局也會組織舞臺藝術專家不定期開展創作研討和創排指導,及時發現問題並予以修改完善,優先推薦重點項目申報省級以上文藝展演評獎或創作扶持。”吳波介紹。同時,我市還設立了藝術創作生産專項資金,市文旅局、市財政局聯合出臺《濟南市藝術創作生産專項資金使用管理暫行辦法》,採取常規創作資金與重點創作資金並行的辦法,科學嚴謹地進行劇目策劃、選題、論證,劇目創作、加工、提高以及資金的申報、評審、審批程式,加強管理和監督,加大對藝術精品創作的扶持力度。同時市財政每年安排專項經費用于藝術創作生産和政府購買演出服務,為推動全市文化藝術發展提供了資金保障。

  重視文藝人才培養,積極搭建國有文藝院團與高等院校人才合作交流平臺

  濟南市雜技團的《高椅》等節目曾榮獲中國雜技最高獎“金菊獎”、法國明日雜技節“金獎”及賽事最高榮譽“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獎”等,成為我市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在雜技屢屢在國際、國內賽事上摘金奪銀的同時,該團的魔術專業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濟南市雜技團黨支部書記侯阿曼介紹,濟南市雜技團從1958年建團之初就有魔術專業,多次參加中國雜技金菊獎全國魔術比賽並獲獎。進入新時代以來,院團對魔術也非常重視,今年還成立了專門的魔術隊,有4名專業的、風格不同的魔術演員,在全省也是人數最多的一個魔術隊。“像我們的魔術專業也是人才輩出,包括濟南市新就業形態和哲社文體高層次C類人才張超、‘新時代魔術領軍人才’張雲峰、濟南市‘青年藝術之星’靳雨濛等。”

  “青年藝術之星”是“濟南市文化藝術優秀人才百人行動”項目之一,是我市為藝術人才搭建的展示和成長平臺,已成功納入市委、市政府頒布的“濟南市人才政策雙30條”。目前已先後成立了1個藝術大師工作室、7個老藝術家工作室和8個藝術名家工作室,認定了10名“青年文藝之星”、10名“文化藝術新秀”、10名“青年藝術之星”,有力地推動國有文藝院團高品質發展和藝術人才梯隊建設。

  人才是藝術創作的第一資源。我市十分重視文藝人才的培養工作。對青年藝術人才創作的創新意識強,創作題材、藝術理念和表現方式新穎的舞臺作品立項扶持,多部作品成功入選山東省舞臺藝術青年人才創作扶持項目。同時排演時由各院團青年骨幹演員擔綱領銜,在“戲聚周末”等常態化演藝平臺上進行充分展示,在演出實踐中進一步鍛煉培養青年藝術人才。

  還有分新劇目評比展演、優秀青年演員藝術比賽和優秀美術書法作品評比展覽三大係列的“泉荷獎”,相繼推出的許多優秀劇目已經成為濟南新的演藝品牌和文化亮點,涌現出的諸多優秀青年人才已經成長為各藝術單位業務骨幹和中堅力量,發揮了藝術評獎在引領藝術創作方向、培養優秀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

  另外,我市還本著深度融合、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合作共贏的原則,積極搭建國有文藝院團與高等院校人才合作交流平臺。通過攜手共建教學實踐基地、進行聯合招生等形式,在舞臺藝術創作、人才培養、藝術研究等多方面開展專業合作。

  吳波透露,下一步,濟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將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5周年、濟南開埠120周年、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新舊動能轉換等重要時間節點及重大國家戰略,創排呂劇《開埠》、兒童劇《飛越母親河》,加工提高音樂劇《我家門前有條河》、萊蕪梆子《家住小清河》等舞臺藝術作品。同時深入開展“百人行動”,探索設立“首席藝術家”,進一步發揮藝術領軍人才積極作用,助推濟南舞臺藝術事業繁榮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