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知俠長篇小説獎落戶山東青島-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19 16:15:32
來源:大眾日報

劉知俠長篇小説獎落戶山東青島

字體:

  今天,“劉知俠長篇小説獎”啟動儀式暨座談會在青島舉行。為了紀念劉知俠先生,並促進和繁榮山東現實主義長篇小説創作,劉知俠先生的夫人劉真驊女士與青島市作家協會商定,捐贈100萬元,設立“劉知俠長篇小説獎”。該獎由青島市作家協會主辦,立足青島,面向山東,每四年一屆,分為“劉知俠長篇小説獎”大獎、“劉知俠長篇小説獎優秀獎”等,其中,“劉知俠長篇小説獎”大獎獎金10萬元。據悉,這是青島市首個個人文學獎。

  劉真驊表達了她設立這個獎項的初心:“劉知俠先生已經離開我們33年了,在他生前,國家和人民給了他很高的榮譽,作為他的伴侶,懷念他的方式就是把他熱愛的文學事業傳承下去。”

  青島市文聯黨組書記徐樹成介紹,近些年來,青島作家陸續獲得了魯迅文學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茅盾文學獎、五個一工程獎等多種文學獎項,“劉知俠長篇小説獎”在青島的設立,將激勵更多的作家和文學愛好者創作出更多更優秀的作品來。

  劉知俠,河南衛輝人,中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作家。1986年定居青島。他創作了包括《鐵道遊擊隊》《沂蒙飛虎》《一次戰地採訪》等一大批膾炙人口的作品,其中長篇小説《鐵道遊擊隊》于1954年1月出版,2019年入選“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小説典藏”。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