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齊發力——山東保障重點群體就業一線見聞-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14 08:13:18
來源:新華社

線上線下齊發力——山東保障重點群體就業一線見聞

字體:

  “我是應屆畢業生,想找機械設計類的工作,您看哪個崗位適合我?”“我之前是汽車零部件加工組裝工人,到你們公司生産線上工作的話,一個月能發多少錢?”日前,在山東濟南市槐蔭區印象濟南·泉世界東廣場,主題為“春風送崗促就業 精準服務助發展”的招聘會成功舉辦。這場招聘會共有101家企業參與,提供工作崗位3900余個。

  每年的3月、4月素有“金三銀四”之稱,是各類人才招聘的高峰期。記者近期在山東多地走訪看到,聚焦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人社部門多方出實招,通過搭平臺、拓渠道、送政策、提技能、強保障等方式,助力穩就業。

  為做好春季勞動者換崗流動高峰期和企業復工復産關鍵期就業工作,今年1月起,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山東省農業農村廳等7部門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第20屆“春風行動”,持續舉辦線上線下各類招聘活動,全力穩就業、保用工。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衣軍強説,今年,山東在“春風行動”期間將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4000余場,預計提供就業崗位200余萬個。

  在山東濟南舉辦的一場招聘會上,招聘人員向求職者介紹企業資訊。新華社記者朱崢 攝

  不少招聘會在形式上進行了創新,線上線下齊發力,採取“現場招聘+直播帶崗”的方式,為企業和求職者提供線上對接平臺。

  “歡迎來到招聘會直播間,有請青島惠科微電子有限公司招聘人事負責人盧元平為大家介紹崗位。”在青島市即墨區舉辦的一場招聘會現場的一角,即墨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正與有直播帶崗經驗的人力資源機構合作,通過視頻號和短視頻平臺,向求職者們介紹部分企業的崗位需求、薪資待遇等情況。

  “線上直播讓未能到場的求職者能更直觀地了解企業情況,同時也為企業提供了一個宣傳平臺,是一種很有效的補充。”即墨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春季是農民工換崗、求職的高峰期。在通過招聘會為務工人員提供崗位選擇的同時,山東還採取措施為外來農民工就業提供保障。近日,500余名甘肅定西籍務工人員搭乘G2096次列車,抵達山東青島。自2021年與定西市達成結對幫扶關係以來,定西發往青島的務工專列已持續4年,累計輸送2200余名甘肅籍勞動者到山東就業。

  學員在濟南陽光大姐服務有限責任公司開辦的技能培訓班上學習。新華社記者邵魯文 攝

  山東各地人社部門還加大技能培訓力度,讓更多想就業的人擁有一技之長。在濟南市槐蔭區陽光大姐大廈內,濟南陽光大姐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正開辦家政和嬰幼兒照護技能培訓班,每個班有30余位學員。

  今年42歲的高鳳,來自泰安市寧陽縣,是這期嬰幼兒照護技能培訓班的學員之一。她説,之前一直在家幹零活,今年想外出學門技術,“來培訓後才知道,各項服務都有嚴格的標準,我想在這裏好好學,爭取通過考試盡快上崗。”

  濟南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寧延學説,濟南人社部門分類推進急需緊缺工種、新型職業、鄉村振興等項目制、補貼性培訓,著力提升勞動者就業技能水準,今年計劃高標準完成技術技能培訓16萬人次。

  記者從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今年,山東將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通過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啟航揚帆計劃、加強零工市場規范化建設、新增城鄉公益性崗位等方式,確保就業形勢持續穩定。(記者邵魯文)

【糾錯】 【責任編輯:張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