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都市圈:協同創新,釋放“漣漪效應-新華網
山東頻道 > 資訊 > 正文
2024 03/14 10:57:33
來源:濟南日報

濟南都市圈:協同創新,釋放“漣漪效應

字體:

  加快建設具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濟南都市圈,離不開改革創新的強力支撐。

  創新引領,科技賦能。根據規劃,濟南都市圈建設將協同提升科技創新水準。加強創新資源整合、交流、共用,構建開放型、網絡型、融合型區域協同創新體係,增強創新資源集聚轉化能力,打造都市圈協同創新共同體。

  不久的將來,濟南都市圈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將走在全國前列。到2030年,區域協同創新體係基本形成,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10%以上。

  既謀一域,也謀全局。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也是區域協調發展的應有之義。高水準打造濟南都市圈的美好藍圖業已繪就,一係列圍繞改革創新展開的問題正等待解答:從哪裏尋找新領域新賽道的突破口?如何把“圈”內科研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怎樣塑強都市圈及“圈”內各地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資料圖

  增強濟南市在國家創新布局中的戰略位勢

  科技興則民族興。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回望過去一年,濟南都市圈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動産業向中高端攀升,新興前沿技術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為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其中,濟南與圈內各城市的聯繫合作更加緊密,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比達到2.88%,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806.53億元、居全省首位。濟青人才集聚平臺建設也在提速,全市人才資源總量達到273萬人,濟南獲評2023中國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濟南都市圈除了以濟南為中心,還融合了與其緊密聯繫的兄弟城市的強區(縣市),科創實力強勁。比如,臨淄區2023年GDP達913.7億元,為淄博第一強區;肥城市2023年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達到70.3%;濱州市最強的鄒平市,也在濟南都市圈之內。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科技創新成為關鍵變數。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是推動濟南都市圈高品質發展、提升區域競爭能力的必然要求。

  優勢資源的強強聯手,必將産生更多機會。濟南都市圈將“增強濟南市在國家創新布局中的戰略位勢”,加快建設齊魯科創大走廊,高標準建設中國科學院濟南科創城,積極爭創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等。今後,這裏還將“打造新型研發機構群”,實施創新創業共同體培育計劃、省級以上創新平臺提升計劃,形成多層次網絡化創新體係。

  打造創新共同體 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創新從來都不是“獨角戲”,而是“大合唱”。濟南都市圈的創新能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其整合各方面創新資源的能力。推動區域協同創新,不僅能實現資訊、資源共用,還能推動創新能力互補,起到“漣漪”的效果。

  都市圈創新資源的整合,重點在跨區域,難點也在跨區域。在協同創新中,濟南都市圈將蹚出區域創新發展新路——打造創新共同體。具體來看,就是要推動都市圈各市(區)有效利用“創新飛地”“研發總部”等方式,建立跨區域創新協作機制。支援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加快建設中國科學院空天動力研究中心等重大創新工程,承接北京創新功能外溢,爭取設立首都科研院所分支機構等。

  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作用,科技成果必須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濟南都市圈將協同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突出濟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帶動作用,扎實推進濟南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充分發揮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作用。

  創新從來都不是憑空生成的,塑強創新實力需要生態來涵養。濟南都市圈將著力營造卓越創新生態。比如,體制改革方面,實行科技攻關“揭榜挂帥制”等科技研發制度,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和長期使用權,建立改革舉措和支援政策異地同享制度。

  與此相呼應的是,都市圈內各城市對未來創新力量的謀篇布局。以濟南為例。2024年,濟南明確提出,增強省會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金融、商務、醫療、教育等優質資源延伸共用,協同提升科技創新水準。

  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 實現互利共贏

  如何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向改革要動力!

  以“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為目標,濟南都市圈將推動改革係統整合、高效協同、走深走實,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協同開放,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實現互利共贏。其中,促進要素市場化改革方面,加快人力資源市場一體化,探索推動土地市場一體化,建立統一的技術市場。共建高水準開放平臺方面,高水準建設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國際化園區。

  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是加快形成更具競爭力的創新生態的重要保障。濟南都市圈還將合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營造良好發展氛圍,推進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加快服務型政府建設,加快實施政務聯通互認工程;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堅持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平等對待。

  強調自主創新,並不意味著關起門來自己創新。堅持開放合作,也是創新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實現更高層次突破的前提。今後,濟南都市圈將協同推進區域開放合作,共建陸海聯動的開放新格局,強化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互動,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比如,強化與青島都市圈協同發展,打造濟青科創制造廊帶。發揮濟南黃河流域中心城市引領作用,支援泰安市建設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推動黃河流域交流互動。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隨著此次規劃的重磅落地,濟南都市圈強勁活躍的增長極功能正不斷鞏固提升。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大機遇,在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在創新中做強支撐,在改革中破立並舉,在開放中激發活力,濟南都市圈高品質發展的圖景必將更加精彩。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