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三部作品入選國家藝術基金項目-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14 10:45:27
來源:濟南日報

濟南市三部作品入選國家藝術基金項目

字體:

 

《蹦跶元寶和咕呱》劇照

  國家藝術基金2024年度資助項目近日公示,濟南創排的2部大型舞臺藝術作品——音樂劇《我家門前有條河》、兒童劇《飛越母親河》和1部小型舞臺藝術作品——獨幕劇《蹦跶元寶和咕呱》成功入選,濟南市入選項目數量及爭取資金額度均居全省16市首位。

  國家藝術基金經國務院批準,于2013年12月成立,是旨在繁榮藝術創作、打造和推廣精品力作、培養藝術人才、推進國家藝術事業健康發展的公益性基金。該基金實行“面向社會、公開透明、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的工作原則,資助項目立足導向性、代表性、示范性,努力體現國家藝術水準。自成立以來,濟南市屬國有文藝院團共獲得基金資助項目36項,獲資助資金2700多萬元,為我市藝術創作的繁榮發展起到巨大促進和推動作用。

  本次入選的3部作品均為濟南市屬國有文藝院團原創作品。其中,大型原創音樂劇《我家門前有條河》由濟南市歌舞劇院創作演出,是一部響應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弘揚人才振興、産業振興、文化振興的鄉村振興題材輕喜劇。該劇以新時代遷建後的黃河灘區發展為背景,講述了幸福河社區管區書記李丹丹為了讓灘區群眾“搬得出”之後“穩得住、能致富”,千方百計招商引資,不料卻陰差陽錯引來了食品廠老板的兒子——自己的前男友海歸畫家劉大河。劉大河對李丹丹當初狠心分手耿耿于懷,考察過程中提出一係列“刁難”似的苛刻條件。李丹丹在善良而風趣的鄉親們的幫助下將難題一一破解,二人冰釋前嫌重燃愛火,最終劉大河決定留下來,帶領鄉親們在家門口安居樂業的生動故事。

  《飛越母親河》是濟南市兒童藝術劇院創作的一部兒童音樂劇,講述了一只生活在高原地區的黑頸鶴,在人類和同類的幫助下,克服困難,實現了自己看海的夢想。在這部劇中,觀眾不僅可以看到小黑頸鶴吉祥超越自我、實現夢想的勵志故事,還會看到動物之間相互幫助的真摯友情,以及那些為了保護和幫助野生動物,真情付出的各族孩子們。目前,該劇劇本創作已經完成,正在打磨中。

  《蹦跶元寶和咕呱》由濟南市兒童藝術劇院創作演出,講述了小鳥蹦跶、迷路的寵物鴨元寶和聲音難聽的小青蛙咕呱為了實現各自的願望,一同踏上充滿危險、誘惑和困難的尋找之旅的成長故事。該劇通過充滿趣味性和互動性的故事,告訴孩子們“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的道理,在潛移默化中培養了孩子的情商和逆商,該劇也是山東省首部沉浸式互動兒童劇。

  在國家藝術基金的引領和扶持下,濟南藝術創作工作蓬勃發展,一批獲得資助的優秀劇目驚艷亮相,成為濟南新的演藝品牌;一批得到扶持的創作人才穩步成長,成長為各藝術單位的業務骨幹乃至全省舞臺藝術的中堅力量。近年來,市文化和旅遊局大膽突破、整合資源、守正創新,不斷推動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勇攀藝術高峰。堅持傳統題材、紅色題材、現實題材並重,緊緊圍繞重大時間節點、重大發展戰略和重要工作部署,創排了京劇《鄧恩銘》《大舜》、呂劇《生命日記》、萊蕪梆子《烽火絕戀》《家住小清河》、雜技劇《紅色記憶》《泉城記憶》、話劇《泉城人家》《英雄山》、兒童劇《戴“星星”的孩子》《童年》、音樂劇《不一樣的焰火》《我家門前有條河》等舞臺藝術作品,獲得國家級、省級重要獎項150余項。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