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奏響蓬勃崛起的速度與品質之歌-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1/06 10:35:59
來源:新華網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奏響蓬勃崛起的速度與品質之歌

字體:

  新華網濟南1月5日電(丁宇飛)近日,賽迪顧問發布城市新區發展潛力百強(2023)榜,山東共有12個城市新區上榜,其中,濟南黃河新區(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列第6位。

  自2021年8月成立兩年多來,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以下簡稱“起步區”)緊抓重大國家戰略疊加機遇,高標準推進規劃提升、空間整合、招商引資、基礎設施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加快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各領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2023年前三季度起步區(直管區)地區生産總值完成68.71億元,增長35.2%,主要經濟指標呈現高速增長態勢,邁入成形起勢新階段。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管委會駐地。(受訪者供圖)

  固本強基,築牢城市之基

  新城崛起,交通先行。

  位于黃河北岸的起步區與濟南主城區隔河相望,交通問題一直備受關注。

  2023年9月28日,G104京嵐線濟南黃河公路大橋主橋提前6個月合龍,按施工進度,大橋有望在2025年6月底提前通車。

施工中的G104京嵐線濟南黃河公路大橋。(受訪者供圖)

  濟南市委常委、濟南起步區管委會主任孫斌介紹,2023年起步區規劃跨河通道由19處加密至21處,濟濼路穿黃北延隧道、濟南黃河大橋復線橋、濟南軌道交通7號線一期等3個項目正加快施工,黃崗路穿黃隧道、奧體西路穿黃隧道、鵲山橋3個項目加快推進。

  “跨黃通道的建設,將主城區和正在崛起的起步區新城區連接貫通,進一步織密跨黃通道,加速北部新城與中心城區融合發展。”孫斌説。

  一直以來,起步區堅持夯實基礎、完善功能,加快完善綜合交通體係,高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超前布局教育、醫療、社區商業等配套設施,全力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

濟南起步區依托啟用的濟南黃河國際會展中心,打造黃河會客廳。(受訪者供圖)

  起步區回遷安置房首批不動産權證書頒發,黃河國際會展中心建成並舉辦首展,黃河體育中心足球場完成主體結構施工,濟南黃河北岸首個三甲醫院一期竣工交付……一項項建設成果讓高品質生活的景象躍然眼前。

  綠色崛起,打造宜居之城

  綠色是起步區的底色,起步區生態保護的關鍵在黃河。

  從設立之初就與黃河息息相關的起步區,在生態保護上也與黃河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黃河公園一期是起步區重點打造的生態廊道,2023年秋天,這裏270畝油葵進入盛花期,引得遊客紛紛前來一覽花海盛景,讓黃河公園一度成為炙手可熱的“網紅打卡地”。

2023年10月,濟南起步區黃河公園油葵開放,扮靚黃河大堤。(受訪者供圖)

  黃河公園的落成,是起步區踐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的縮影,也是濟南不斷擦亮生態底色,推動“城河一體”發展的孜孜探索。

  “起步區堅持把生態保護作為先決條件和重中之重,規劃藍綠空間佔比超過70%,目前開工園林綠化類項目50余個,全區新增綠地面積133.5萬平方米,黃河生態風貌帶示范段初步形成景觀效果。”濟南市副市長、濟南起步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李國祥介紹,起步區全域布局“一河七廊、四澤八苑”生態格局,累計實施4條骨幹河道治理和15條支流水係連通工程,完成齊濟河、牧馬河流域29.8公里生態治理,大寺河水質達到了“好三類”標準,黃河起步區段獲評省級美麗幸福示范河湖。

  這些變化,與起步區提出的“城河一體”理念密不可分,以水定城、擁河而立、河城一體,從“攜河北跨”到“一體發展”,黃河生態環境建設已經深深融入到這座新城發展的全過程。

  2023年12月15日,解讀《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城市副中心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省政府新聞發布會召開,起步區全面啟動城市副中心示范區建設,明確“一心四片”總體布局。12平方公里的生態商務區,生態功能區面積就達到60%,形成一條面向社會和公眾開放的中央綠廊。

  隨著城市副中心示范區(EBD)的崛起,濟南黃河兩岸,南有CBD、北有EBD,交相輝映城河共融,起步區藍綠交融的生態畫卷將在黃河之畔徐徐展開。

  加速布局,引領發展之變

  當前,多地正在加碼布局新能源優勢産業,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增長極,起步區也在新賽道上發力奔跑。

  在起步區比亞迪汽車工業園北側,剛剛下線的新車停放在此,排隊等待運到全國各地銷售。2022年,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及零部件産業園建設一期項目落戶起步區,就在2023年8月9日,比亞迪第500萬輛新能源汽車在這裏正式下線。

  作為目前起步區招引落地投資規模最大、示范引領最強的重大産業項目,比亞迪在濟南規劃了全方位的智能汽車産業鏈,除了整車工廠,還有弗迪動力電池、IGBT半導體等項目,總投資達到484億元,計劃年總産值超1100億元。濟南起步區成為比亞迪在深圳總部之外,産業鏈條布局最全的生産基地。

國電投氫能項目生産車間。(受訪者供圖)

  據悉,起步區將打造新能源産業集群作為一項重要的發展舉措,促進新能源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高端,並圍繞新能源産業積極布局金融、現代服務、智能化等板塊,讓新能源這棵“大樹”開枝散葉。

  作為全國唯一一個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題的新區,“新舊動能轉換”是起步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最重要“關鍵詞”。

  成立之初,起步區便以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為主體,確定了“3+1”主導産業,細化出“6+4+2”的産業主攻方向,編制了《産業正面清單》《重點産業示圖》等“四張清單”,著力構建“1+4”産業發展閉環。今年以來,起步區發布5大領域1222.7億元合作機會清單,累計簽約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及零部件産業園、愛旭太陽能高效電池組件等一批優質引領性項目。

  “起步區制定促進企業發展20條、支援重點産業發展52條等政策,推出首批108條免申即享政策清單,發布兩批合作機會清單,總投資達1782.7億元,高品質發展的動力十分強勁。”孫斌説。

  此外,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對標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全面開展綜合改革試點,持續深化“新區特辦”改革,探索開展“告知承諾綠色通道”等審批服務。出臺人才支援政策“20條”,吸引集聚院士團隊2個、高端人才225人……一係列舉措讓起步區新舊動能的基礎更為雄厚,高品質發展的前景愈發可期。

  乘著政策的東風,發展的藍圖正逐步落地生根,一個生機勃勃、日新月異的起步區正信步走來。(海報設計:耿曉涵)(完)

【糾錯】 【責任編輯:江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