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大學生鄉村文化藝術節,讓鄉村充滿青春氣息-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3 17:09:28
來源:泰安市文化和旅遊局

泰安大學生鄉村文化藝術節,讓鄉村充滿青春氣息

字體:

  繁榮鄉村文化,助力鄉村振興。6月2日,泰安市泰山區邱家店鎮王林坡村熱鬧非凡,來自省內鄉村文化典型單位代表、群眾文藝優秀作品演職人員、泰安市部分高校學子代表歡聚一堂,共同參與山東省鄉村文化活動年暨泰安市大學生鄉村文化藝術季啟動活動。

  活動現場,來自全省的鄉村文化代表和駐地高校學生代表共同上臺按下啟動健,正式啟動全省鄉村文化活動年暨泰安市大學生鄉村文化藝術季活動。隨後,服務鄉村優秀文化節目專場演出拉開帷幕。

  據了解,“大地歡歌 美好生活”——山東省鄉村文化活動年係列活動以“主旨活動+係列活動”的方式,以“八大主題活動”貫穿全年,預計各地開展惠民活動4萬余場,參與人數將達3000萬人次。同時,泰安市于6月初至8月底,由泰安市文化和旅遊局牽頭,聯合山東農業大學、泰山學院、泰山職業技術學院、山東服裝職業學院、泰山科技學院等駐泰高校,在全市范圍內組織舉辦2023年泰安市大學生鄉村文化藝術季活動。

  活動現場除了精彩的文藝表演,還設置了“築夢”文化空間,利用王林坡村的公園廣場、涼亭、石橋、草坪等空間,打造沉浸式文化角,邀請高校表演團體通過戲曲、話劇、舞蹈、漢服、書畫等多種藝術形式進行表演,讓鄉村充滿藝術氣息。

  據悉,在泰山區文旅局的幫助指導下,王林坡村充分發揮“兩灣環繞、明清故道”的環境優勢,挖掘文化資源,投資400萬元實施了灣塘改造工程,打造泰城東部首個“鄉村音樂噴泉”,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村”。

  鄉村振興,文化先行。泰安市文化和旅遊局聚焦合作機制建設,2日下午在王林坡村舉辦“我的鄉村振興夢”座談交流會和“鄉村振興 文化先行”校地供需見面會,主動為駐泰高校與各縣市區、功能區文旅部門及鄉鎮社區之間的開展合作牽線搭橋,簽署合作備忘錄,形成“以需定供”的文化服務供給模式,進一步推動形成務實高效的合作機制。

  為給高校大學生一個展示風採的舞臺,2日晚上7點, 在“文化賦能 鄉村有約 青春閃光”文藝展演上,駐泰高校大學生進行文藝匯演,加強文化藝術交流碰撞,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走進鄉村、駐足旅遊、品讀文化,體驗新時代鄉村之美。

  活動當天還發布了全省鄉村文化百項品牌。其中,泰安市發布的8個鄉村文化品牌入選。

  據悉,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文化繁榮發展工作,把廣大基層和農村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的重點,建設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3700余處;培育了莊戶劇團190多家、文化志願者和鄉土文化能人8.5萬余名;今年開展了群眾文化活動5500余場。

  泰安市文化和旅遊局立足“開門辦文化、辦大文化”的理念,創新舉辦大學生鄉村文化藝術季活動,加強與駐泰高校的溝通聯繫,充分挖掘整合駐泰高校優質的文化資源,加強在文化和旅遊領域的深度合作,為大學生走出校門、服務社會提供機會和舞臺,引導廣大青年學生主動投身到文化惠民、鄉村文化振興、文化強國的生動實踐中去,在實踐鍛煉中見世面、接地氣,壯筋骨、長才幹。

  下一步,泰安市將進一步推動優秀文化産品與服務進鄉村、走訪基層,開展更多扎根鄉土、承載鄉音、凝聚鄉情的係列鄉村文化活動,為新時代鄉村振興持續注入精神動力和文化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秦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