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省生態環境品質連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優-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3 09:56:14
來源:新華社

山東:全省生態環境品質連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優

字體:

  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6月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22年,山東PM2.5平均濃度36微克每立方米,國控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83.0%,五類及以下水體連續兩年“清零”。全省天更藍、水更清、生態更美,近年來全省生態環境品質連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優。

  2023年4月2日,在山東煙臺長島海域,斑海豹在礁石上翹起尾巴“伸懶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維康 攝)

  當日發布的《2022年山東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全省PM2.5平均濃度達到3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7.7%,近三年年均改善幅度超過10%。

  水質方面,山東國控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83.0%,同比改善5.2個百分點;五類及以下水體連續兩年“清零”,黃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小清河幹流國控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水體比例均首次達到100%。全省海域水質優良面積比例為93.3%。

  2021年12月25日在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拍攝的鳥群(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楊斌 攝)

  與此同時,山東加快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長島列入國家公園總體布局。現有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25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9個。優化提升各類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地,因地制宜建設一批城市口袋公園,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持續提升。(記者張武岳)

【糾錯】 【責任編輯:張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