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農村公路如何實現3個100%-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2 16:09:10
來源:大眾日報

山東臨沂農村公路如何實現3個100%

字體:

  近年來,山東省臨沂市交通運輸部門把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工作重點,通過實施農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堅專項行動、村內道路硬化、路網延伸通達和路面狀況改善工程等,持續推進“四好農村路”提質增效行動。截至2022年底,臨沂市農村公路通車裏程為2.96萬公里,居全省第一,等級率、通客車率和公路列養率均達100%,基本形成以縣道為骨架、鄉道為支線、村道為脈絡的農村公路網絡體係。

  農村公路要做到建管並重並不容易,臨沂如何實現3個100%?5月26日,在臨沂市政府召開的“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主題係列新聞發布會上,記者找到了答案。

  據臨沂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時光曉介紹,臨沂市交通運輸局把“四好農村路”作為一項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來抓,堅持政府主導規劃先行,按照“走在前、提檔次、當先鋒”來擘畫農村公路建設。臨沂市統籌考慮農村公路路網結構層次,將農村公路規劃布局與鄉村振興一體設計,強化農村公路與幹線公路銜接,打通縣(區)關鍵節點,大力實施村村通硬化路、戶戶通、窄路加寬改造等工程,暢通了農村公路網絡的“末梢神經”。同時,健全農村公路管養保障體係,推動農村公路地方立法,按照“縣道縣管、鄉村道鄉村管”的原則,制定農村公路管養權力和責任清單,拓寬農村公路管養資金籌措渠道。

  深化改革,創新機制。臨沂市抓住政策機遇,通過改革創新、完善機制,為“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和支撐。搶抓交通運輸部在臨沂開展農村公路養護管理體制改革試點機遇,結合地域特色,著力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樣板。同時,建立智慧農路數字化平臺,對農村公路立項、設計、施工、交竣工等各階段進行數字化管理,開發路長制小程式,實現對農村公路日常巡查、上報、處置、銷號的閉環管理。目前,臨沂市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年均養護工程比例超7%,中等及以上農村公路佔比超85%,通行條件和路域環境明顯提升。

  典型帶動,示范引領。臨沂市在縣、鄉、村三級路長制全覆蓋的基礎上,開展農村公路“路長制+”規范化建設,從健全組織機構、完善工作制度、實施數字化管理等5個方面,推動路長制管理工作走深、走細、走實。目前,臨沂市共配備三級路長4534名,安裝公示牌4185個,巡路13.5萬余次,召開各級路長會議1.2萬余次,匯聚成覆蓋近3萬公里農村公路的路長制管護網絡。同時,以示范創建為抓手,著力推動示范創建從區域引領向全域達標轉變,以典型創建帶動整個轄區的全領域創建水準再上新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