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煙臺市“安全生産月”活動啟動-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2 11:31:51
來源:齊魯晚報

山東省煙臺市“安全生産月”活動啟動

字體:

  5月31日,山東省煙臺市政府新聞辦舉行2023年“安全生産月”活動新聞發布會,市政府安委辦副主任、市應急局副局長王洪堅在會上介紹了相關情況。

  王洪堅介紹,今年6月是第22個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主題是“人人講安全、個個會應急”。煙臺市根據國務院安委會、省政府安委會統一部署,緊扣煙臺實際,緊抓主題主線,圍繞“安全就在你身邊”這個主旨,強化“人人共用 個個參與”這個導向,聚焦“五大方面”,組織開展創意新穎、內容豐富的“十七項特色活動”,每項活動都明確了責任主體、細化了具體要求,突出“安排部署實、責任主體實、推動落實實、工作調度實”,力求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五大方面重點活動包括:著眼“人人講安全、個個會應急”,大力推動安全宣傳“五進”;聚焦專項排查整治行動,開展企業主要負責人“五帶頭”宣傳;發揮媒體和社會監督作用,全員搜尋安全隱患;開展安全生産集中宣傳咨詢,營造濃厚活動氛圍等。

  6月3日,煙臺市安委辦聯合市直機關工委、市體育局等部門,將在山海步道開展2500人參與的“用腳步丈量安全”全民健步走活動,打響安全生産月線下宣傳“第一槍”。6月16日前後,市安委辦、芝罘區安委辦將聯合舉辦全市安全宣傳咨詢日活動,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同步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安全宣傳咨詢活動,全面提升社會公眾參與度,推動形成人人講安全、個個會應急的社會環境,築牢安全生産和防災減災的人民防線。

  今年的安全生産月活動中有一項是鼓勵群眾參與安全生産監督舉報,王洪堅介紹,安全生産舉報投訴工作是實施群防群治、強化社會監督的重要制度措施。

  近年來,煙臺深入貫徹落實《山東省安全生産舉報獎勵辦法》和《煙臺市安全生産舉報獎勵辦法》等部署要求,對舉報屬實的實名舉報人兌現獎勵。2022年,全市共接辦各類舉報2448件,查實1470件,累計發放獎勵17萬元。今年以來,全市共接辦各類舉報852件,查實485件,累計發放獎勵11.4萬元,舉報件數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舉報獎勵較去年同比增長84%。

  為鼓勵群眾參與安全生産監督舉報,煙臺市應急局拓寬舉報獎勵宣傳渠道,群眾可以通過線下線上多種方式和渠道進行舉報:撥打24小時舉報電話;登錄市應急管理局網站,進行舉報;通過電子郵箱進行舉報;來信舉報或來訪舉報。舉報受理范圍涉及煙臺市轄區內的礦山、化工、醫藥、危化品、煙花爆竹和冶金工貿等領域生産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産隱患、非法違法行為及生産安全事故。

  從今年案件的查實情況來看,舉報查實率達56.9%,查實率較高,群眾舉報確實對企業查風險、除隱患工作起了推動作用。同時,煙臺也在深入發掘舉報投訴中的“朝陽群眾”,縱深推進投訴舉報工作,切實為安全生産工作提供有力支撐保障,歡迎廣大群眾積極舉報身邊的隱患和非法違法行為。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