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濱州:努力讓殘疾人“好就業、就好業”-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2 16:11:31
來源:大眾日報

山東濱州:努力讓殘疾人“好就業、就好業”

字體:

  近日,全省殘疾人權益保障和教育就業工作現場調研活動在山東省博興縣舉辦。濱州市聚焦殘疾人就業,打造“濱勇者”品牌,通過制度設計、服務創新、業態拓展,破題發展,使殘疾人就業多項指標位居全省前列、經驗做法獲推廣。

  近年來,濱州市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殘疾人就業方面的難點堵點,打造全鏈條政策體係。在全省率先出臺促進殘疾人就業二十條措施,將機關、事業單位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情況納入全市高品質發展綜合績效考核、文明單位創建和評先樹優約束事項,進一步強化對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等用人單位的政策約束,補齊短板。2022年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額度達到5000萬元,比2021年增長42%。同時,將盲人醫療按摩機構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定點范圍協議管理,出臺輔助性就業獎勵、勞務派遣、公益性崗位、助盲就業等政策文件,形成了以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輔助性就業政策為基礎,各項專項實施方案為補充的全鏈條政策體係。

  以培訓為基礎、就業為目標、創業為引領,多措並舉培養扶持一批“自身發展好、帶動能力強”的“濱勇者”,打造“濱勇者”就業品牌。依托地方産業優勢,開展精準服務,實施縣鄉(鎮)全域技能培訓賦能,先後舉辦文化創意、直播帶貨、繩網編織、農作物種植加工等殘疾人專項培訓班,將技術送到殘疾人“家門口”、培訓辦到“地頭上”。不定期舉辦各類殘疾人專項招聘會,連續舉辦十四屆殘疾人就業創業洽談暨相親會,通過“線下+線上+直播”的方式,積極為殘疾人和用人單位搭建便捷高效的供需對接平臺,幫助殘疾人無障礙就業。建立高校殘疾人畢業生就業意向臺賬,開展“一對一”結對幫扶,舉辦“進企拓崗”等專項招聘活動,讓高校殘疾人畢業生就業服務工作更有溫度、更有保障,全市殘疾人大學生就業率達到100%。每年安排50萬元財政資金,對殘疾人創業典型進行創業扶持獎勵,還按照每家3萬元的標準,對標準化盲人按摩機構建設予以補助。

  搶抓數字經濟轉型發展和國家穩就業促就業機遇,大力開發殘疾人就業崗位,拓展多元化就業渠道,努力讓殘疾人“好就業、就好業”。全市累計投入400余萬元,扶持獎勵殘疾人就業基地32個、盲人按摩機構48家,穩住全市殘疾人按比例就業基本盤,新增殘疾人按比例就業300余人。以山東省公益性崗位擴容提質為契機,全市累計開發殘疾人公益性崗位2380個。以“如康家園”殘疾人之家為載體,開發適合殘疾人從事的勞動項目,全市105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通過輔助性就業獲得勞動報酬。

  積極順應網絡零售、直播帶貨等新就業形態發展趨勢,採取“培訓實操閉環”模式,培訓殘疾人3000余名,幫助殘疾人掌握直播帶貨技能,實現“互聯網+”就業。目前,全市從事專兼職網絡直播的殘疾人有1200余人,平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舉辦市直機關、事業單位及市屬國有企業帶頭安排殘疾人就業政策解讀會,大力推動機關、事業單位帶頭安排殘疾人就業。2023年全市定向招錄殘疾人公職人員3名,2025年前市級機關、事業單位計劃招錄殘疾人公務員和事業人員15人,50人以上的機關單位和67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將全部達到至少安置1名殘疾人的就業要求。

  2022年,濱州城鎮殘疾人新增就業完成率等5項指標位居全省第1位,殘疾人就業狀況錄入率位居全省第2位,全市殘疾人大學生就業率達到100%,相關工作經驗做法獲中國殘聯連續2次轉發推廣。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