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出臺落實措施推進數據賦能民營經濟發展-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2 09:23:08
來源:大眾日報

山東省出臺落實措施推進數據賦能民營經濟發展

字體:

  6月1日,山東省大數據局發布《關于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落實措施》(以下簡稱《落實措施》),重點圍繞推進精準便捷的涉企服務、推進優質高效的數據服務、推進泛在領先的數字基建服務、支援民營企業廣泛參與大數據工作等四個方面,提出12條具體舉措。

  “山東是民營經濟大省,民營經濟佔據全省經濟‘半壁江山’。必須充分發揮數據賦能作用,以數字化培育民營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提升企業的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省大數據局副局長禹金濤説,《落實措施》特別提到,要大力推動數據資源向企業開放,並支援企業利用開放數據開發數據産品及數據服務。

  截至目前,全省已開放數據目錄15萬個,開放數據71億余條。山東省將持續推動公共數據開放提質拓面,優先推進企業登記注冊、健康醫療、交通運輸、氣象等高價值數據向企業開放,著力推進優質高效的數據服務。

  為進一步激發社會數據創新應用活力,《落實措施》要求加快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研究制定完善數據交易流通規則,加快數據資産登記、數據價值評估、數據交易收益分配等配套制度建設,形成安全可信的流通交易體係,推動企業數據依法合規有序交易。建設省級數據交易場所和平臺,開展企業數據(産品)登記確權,引導市場主體入場先登記確權後流通交易。

  此外,聚焦企業多層次多樣化服務需求,山東省將深入開展“無證明之省”建設,深入提升惠企政策服務水準,優化完善“愛山東”政務服務平臺功能,推動政策“精準匹配、快速直達、一鍵兌現”,實現從“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轉變,進一步提高涉企政策服務的精準性、主動性。(王鶴穎 馬唯碩)(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