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棗莊加速資源型城市綠色低碳轉型-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2 16:09:51
來源:大眾日報

山東棗莊加速資源型城市綠色低碳轉型

字體:

  位于山東棗莊翼雲山腳下的核芯光電科技公司立足高端感測器領域,深入開展産品研發工作,包括分析儀器核心部件、醫療影像背照式PD面陣産品等多款産品填補國內空白。

  如今,像核芯光電科技公司這類科技型企業正積極助力棗莊從資源型城市向綠色低碳型城市轉型,聚力推動産業升級,做大現代産業集群。“針對傳統能源産業佔比較高的狀況,致力推動産業結構向‘新’突破,品質效益向‘優’進階,堅持存量膨脹和增量崛起並重。”棗莊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市城市轉型促進中心主任秦魁説。

  數字是最好的例證,2022年,棗莊市生産總值實現2039.04億元,較列入國家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試點市之前的2008年翻了近一番;三次産業比例調整至9.5:39.4:51.1;精密部件、醫藥健康等4個産業入選省“十強”産業“雁陣形”集群;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到47.04%,比2008年提高29.77個百分點。

  棗莊作為資源型城市,推動經濟綠色轉型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意願。從資源型産業到高新技術産業,創新高品質發展在“百年煤城”律動不止。

  一張薄如蟬翼的隔膜,是鋰電池裏的關鍵材料。在中材鋰膜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材鋰膜”)滕州基地的生産車間,有一條4米幅寬、車速達50米/分的生産線,是目前國內單線産能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隔膜生産線之一。

  車間裏僅有幾名工作人員在中控室的螢幕前控制生産線的運轉,不少區域都實現了無人化生産。2017年8月30日,中材鋰膜“年産2.4億平方米鋰電池隔膜建設項目”首條生産線在滕州投産。中材鋰膜三期項目預計2023年底全面建成,屆時中材鋰膜滕州基地基膜年産能將達12.08億㎡,涂覆年産能超過10億㎡。5月24日,計劃投資30億元的中材鋰膜四期項目也正式簽約。

  作為老工業基地,工業是棗莊的看家飯碗,也是求變圖強的重要支柱。近年來,棗莊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全省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全力以赴加快重點項目建設。自2021年棗莊市創新實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務制度以來,在各級各部門共同推動下,重點項目建設連續兩年提前4個月完成年度目標任務。今年1-4月份,224個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304.7億元,佔年度計劃的43.9%,其中129個實施類工業項目完成投資195.9億元,佔實施類項目的64.4%,超時間進度10.3個百分點。

  2019年、2021年,棗莊市因“培育壯大接續替代産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生態環境整治、著力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轉型成效突出”兩次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此外,圍繞接續替代産業發展和滕州採煤沉陷地治理等,連續申報一批城市轉型項目,累計獲得中央預算內補助資金4.36億元,為棗莊市加快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