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實體門店禁止從事外賣?濟南也在實行-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1 11:28:47
來源:齊魯壹點

無實體門店禁止從事外賣?濟南也在實行

字體:

  近日,湖北省市場監管部門發布了《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辦法明確規定,禁止無實體門店餐飲服務提供者從事外賣,引發關注。濟南市市場監管局表示,這條規定是相應的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的,濟南也在實行,同時濟南還在積極倡導明廚亮灶工程,保證市民餐飲安全。

  從事外賣餐飲必須有實體門店或者實際經營地

  湖北省市場監管部門發布了《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根據這個辦法,從事網絡餐飲服務的經營者必須具備實體經營門店,並依法獲得食品經營許可證或小餐飲經營許可證。對于沒有實體門店或實際經營地址的餐飲服務提供者,將被禁止從事網絡餐飲服務。

  記者從濟南市市場監管局獲悉,其實這並不是新規定。在2018年實行的,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出臺的《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第四條就已經有明確規定。規定指出,“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具有實體經營門店並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並按照食品經營許可證載明的主體業態、經營項目從事經營活動,不得超范圍經營。”所以,湖北省只是延續了這個規定,濟南市市場監管局也是按照法律法規進行執法檢查,不讓外賣行業成為法外之地。

  濟南學校食堂養老機構食堂全部“明廚亮灶”

  在湖北省的《辦法》中鼓勵推進實施“互聯網+明廚亮灶”,公示公開食品操作加工過程、餐飲環境衛生狀況。

  記者從濟南市市場監管局獲悉,濟南也在積極的推動“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不過,濟南市市場監管局餐飲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個規定並不是強制性的,是倡議性的。目前濟南全市1901家學校食堂、135家養老機構食堂全部實現“互聯網+明廚亮灶”。而且在重點餐飲單位,大型單位食堂,很多也都已經實現了明廚亮灶。記者從山東凱瑞商業集團的行銷總監侯明敬處了解到,他們所有的門店都參與了明廚亮灶。濟南市市場監管局表示,接下來會進一步推動此項業務。

  無實體門店禁止從事外賣是“新規”?濟南也是這樣執行的

  至于外賣行業,在2017年濟南歷城區和餓了麼平臺聯合推動外賣平臺的餐飲後廚向用戶開放的活動。2018年,當時的濟南市食藥監局副局長武磊建議,外賣平臺也要實施明廚亮灶。當時武磊介紹説,外賣平臺要貫徹落實明廚亮灶工程,在外賣店鋪的廚房安裝攝像頭,監控商家操作流程,監控視頻將上傳至外賣平臺,消費者可以實時監督和舉報商家的不合理操作。明廚亮灶的實行將大大減少商家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的不規范操作,對于商家廚房衛生問題可以做到有效監管。目前,濟南市市場監管局也一直在推動外賣餐飲提供者加入“明廚亮灶”。

  另外,2022年6月份,濟南市市場監管局就通報説,濟南市3萬余家在營餐飲單位全部注冊激活“山東食鏈”係統,實現食品資訊“來源可溯、去向可追、庫存可查、召回可回”。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