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廣饒科技支撐産業助推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1 16:49:07
來源:大眾日報

山東廣饒科技支撐産業助推高品質發展

字體:

  5月30日,山東東營廣大金科機器人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多層箱式加熱爐、輥底式加熱爐、模具加熱係統等一臺臺“量身定制”的熱成形生産設備正在加緊生産。在一套即將下線的試模線設備旁,工人忙著切割、打磨、組裝,該設備調試完成後將被用于生産制造汽車零部件。

  “這套設備包括我們自主研發的熱成形加熱爐係統和智能輸送設備。配套的智能輸送設備採用三維設計、有限元分析、精工制造,實現了高效智能的數據整合和生産優化。”公司總經理任曉琪介紹,基于雲計算平臺,廣大金科還實現了産線設備運作狀態的異地監控、産品能耗的智能分析和生産過程的可視化,方便生産追溯和生産管理的優化。

  創新是産業發展的核心動力和關鍵變數。作為傳統工業大縣,廣饒縣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産業科技創新為主線,著力完善技術創新體係,增強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造創新平臺載體,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為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近日,該縣以科技支撐産業發展為主題,入選全國第二批創新型縣(市)建設名單。

  廣饒縣抓好創新型骨幹企業提質,實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全覆蓋行動,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截至目前,全縣247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195家設立了研發機構,佔比達到80%。省級以上創新創業服務機構及研發機構達到75個,其中國家級7個。2022年,全縣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131家,同比增長31%。高新技術企業81家,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達32.7%。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