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獻血者去公立醫院可免普通挂號費-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5/30 10:21:59
來源:齊魯晚報

山東青島:獻血者去公立醫院可免普通挂號費

字體:

  為落實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下發的《關于優化無償獻血者獎勵有關規定的通知》(魯政辦字〔2023〕41號)要求,不斷提升對獻血者的人文關懷,保障青島市無償獻血事業高品質發展,即日起,獻血者在青島市公立醫院就診,憑“無償獻血榮譽卡(證)”(或電子卡)和身份證,免交公立醫院普通門診診查費(普通挂號費)。

  按照通知要求,由青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牽頭,在本市57家公立醫院設立享受“三免政策”獻血者專用挂號窗口,獻血者憑“青島市無償獻血榮譽卡(證)”(或電子卡)或“山東省無償獻血榮譽證”到醫院門診窗口現場挂號,免交公立醫院普通門診診查費(普通挂號費)。

  據悉,青島市自2020年4月1日起實施無償獻血“三免政策”,惠及全市23000余名愛心市民。符合條件的獻血者和愛心市民本人辦理無償獻血榮譽卡後,可免費遊覽政府主辦的24個旅遊風景區,享受每年一次由所在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的基本項目免費健康體檢,免費乘坐城市公共汽車、城市軌道交通。如今,又增加了免交公立醫院普通門診診查費(普通挂號費)的政策,“三免”真正升級成了“四免”。

  目前,公立醫院普通門診診查費(普通挂號費)的減免已在青島市部分公立醫院實現了網上挂號,線下窗口退費;也有部分公立醫院可直接在窗口出示無償獻血榮譽卡和身份證免費挂號,具體措施以醫院的實際情況為準。

  下一步,各公立醫院將持續加強信息化建設,逐步實現線上挂號同步減免、線上統計匯總等功能,為無償獻血者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醫療服務。青島市中心血站也將持續推動政策落地,讓“三免”政策惠及更多群眾,助力無償獻血事業高品質發展。 (任霄惠)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