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進入高發期,請做好戰“痘”準備!-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5/26 11:25:36
來源:齊魯晚報

水痘進入高發期,請做好戰“痘”準備!

字體:

  水痘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俗稱“見面傳”,極易在幼兒園、學校等場所爆發。每年4月至7月、11月至次年1月是我國水痘發病的兩個高峰期。近期,多地已經發出提示,進入水痘高發季,家長及學校需做好戰“痘”準備。

  水痘是什麼?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初次感染所引起的以皮膚黏膜的斑丘疹、皰疹、結痂為主要表現,好發于冬春季節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水痘常見于兒童,傳染源為病人;傳播途徑以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為主,人群普遍易感。常見部位軀幹、頭面部皮疹密集,四肢皮疹稀疏。同一部位可見斑疹、丘疹、水泡、結痂,為“四世同堂”表現。

  主要臨床表現有哪些?水痘首先見于軀幹和頭部,然後延至面部和四肢,由紅色斑疹變為丘疹,再發展為皰疹,皰疹常伴瘙癢,周圍有紅暈,呈向心性分布。兒童發病的首發症狀通常是出現皮疹。

  孩子得了水痘,家長該怎麼辦?1、隔離治療:如果孩子得了水痘,從出疹開始至全部水痘疤疹結痂期間,需要進行隔離,由專人照顧。2、勤通風:注意勤開窗、多通風,盡量不去人員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3、強身健體:平時讓孩子多鍛煉身體,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提高抵抗力。4、注意清潔消毒:患水痘的孩子的衣服、毛巾、玩具及食具等要根據情況及時進行消毒。5、避免抓破痕疹:剪短患兒的指甲,保持手部清潔,避免因抓破疤疹而引起感染。

  如何預防水痘?1、接種水痘疫苗;2、保持空氣流通,避免處于密閉空間;3、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勤洗手,避免與病例接觸;4、一旦感染水痘,應立即回家隔離治療,以免引起疫情擴散;5、對患者的用品採用日曬或煮沸等方式消毒。

  (徐良)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