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病人護士到府 濟南打通護理到家最後一公里-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5/25 13:12:05
來源:濟南日報

家有病人護士到府 濟南打通護理到家最後一公里

字體:

醫護人員到府為患者輸液。

  通過網絡預約醫院的醫護人員到府提供更換胃管、更換尿管、新生兒護理、換藥等護理服務,近幾年,“互聯網+護理服務”受到患者和家屬的頻頻點讚。“這項服務尤其受到一些臥床、行動不便的老年患者的歡迎,真正解決了他們的難題。”濟南市第三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一病區護士長、主管護師段單單告訴記者。2021年4月,濟南啟動了“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並制定了《濟南市“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穩妥推動試點工作開展。今年以來,濟南市持續推進“互聯網+護理服務”,為出院或行動不便的患者群體、特殊人群、母嬰人群等提供到府護理服務,確保人民群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到便捷、專業的護理服務。目前,濟南市共有5000多名護士通過專業培訓完成注冊,到府服務項目包含留置尿管、留置胃管、傷口造口換藥等20多種。

  手機預約護士到府

  “太方便了,也太感謝您了!”近日,剛剛通過下單預約到府服務的陳大爺家屬對段單單連連表示感謝。78歲的陳大爺曾是市三院呼吸內科一病區的一名患者,由于病情需要,出院後需要每兩周更換一次尿管。“以前每次都是家屬開車帶著陳大爺來醫院急診更換,由于陳大爺行動不便,每次來一趟都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和精力,”段單單説,“自從有了這項服務後,陳大爺就固定通過互聯網下單,而且每次都是預約我來完成更換,我也非常感謝患者對我的這份信任。”

  為了更好推進“互聯網+護理服務”工作,為出院患者和家庭病床患者提供延續性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和個性化的護理服務需求,自2021年起,濟南市第三人民醫院依托九州優護服務平臺,精心挑選110名服務熱情、技術過硬的主管護師,通過統一培訓、考核後注冊成為平臺出診護士。通過推進這項服務,市三院形成了“病人線上下單—醫院接收訂單後評估患者病情、制定服務計劃—護士進門服務”的護理新模式。

  “目前,我們的互聯網護理隊伍可為患者實施胃管更換、尿管更換、血糖監測、換藥、膀胱衝洗、灌腸、催乳、産後康復、新生兒護理等十幾項護理操作,”市三院護理部副主任康偉説,“從2021年7月12日醫院接到首個訂單,截至2023年5月23日,我們共開展延續護理服務近300單,為周邊的失能老人及各種原因無法外出就醫人員提供了優質的護理服務,贏得了周邊百姓的信任和讚譽。”

  一份延伸的責任

  “不僅僅是周邊患者會下單預約我們的護士到府服務,通過口碑相傳,也有一些離醫院較遠的患者選擇我們。”康偉説,“自從‘互聯網+護理服務’開展以來,服務范圍不斷擴大,最遠輻射到距離醫院50余公里的地方。”

  91歲王奶奶的家距離市三院15公里,每隔42天,她的家屬就會通過互聯網預約段單單到府為王奶奶更換胃管。“王奶奶年齡大,基礎病多,長期臥床,以前到醫院更換胃管需要通過120急救車轉運,”段單單説,“到府服務不僅節省了王奶奶和家屬的時間和精力,更重要的是讓老人少‘折騰’,有利于維持她的身體平穩狀態。”

  目前,市三院各科室床位率都在高位狀態,很多科室床位率長期保持在100%。在這種情況下,護理人員工作量已飽和。像段單單一樣,接到訂單的護士們克服工作量大、路途遙遠等困難,堅持利用休息時間開展延續護理服務,用實際行動為百姓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到患者家中提供到府護理服務,不同于在醫院提供服務,存在一定的風險。”康偉説,“所以,我們會在到府前,對患者的病情和身體情況進行充分評估,在保證患者安全的前提下派出護士到府。”到府服務的同時,市三院的互聯網護士們還會“授之以漁”,向家屬傳授家庭護理的操作要點和注意事項,並根據患者病情給予對應的健康宣教,為患者提供超出預期的服務感受。

  為社區居民提供全方位保障

  近日,家住市中區郎北社區90歲的李大娘不小心剪傷腳趾血流不止,由于老人行動不便,傷口處理變成了難題。為此,家屬從網上預約了濟南市民族醫院七裏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吳東榮護士長立即聯繫正在門診值班的全科醫生劉振美,兩人攜帶止血藥品和清創包快速趕往居民家中。到府後,劉大夫立即為老人進行創面消毒、壓迫止血,並對傷口進行包扎。在清創包扎妥當之後,兩位醫護又耐心叮囑家屬後續護理傷口的注意事項。此時,老人和家屬才慢慢放松下來,連連道謝。

  據了解,濟南市民族醫院七裏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利用互聯網+等多種形式,將護理與家庭醫生相結合,為社區居民提供全方位醫護服務,居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貼心、暖心、安心的醫療服務,切實提高了居民的滿意度。在居民急需醫療幫助的時刻,作為社區居民的健康守護者,實實在在地為居民健康提供了安全保障,充分發揮了互聯網+護理以及家庭醫生團隊的便捷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