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東煙臺醫保惠民政策再“升級”-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5/24 10:36:01
來源:齊魯晚報

2023年山東煙臺醫保惠民政策再“升級”

字體:

  醫療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內容,關乎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康和社會的和諧穩定。5月23日上午,山東省煙臺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2023年醫保惠民政策新聞發布會。發布會由煙臺市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宮海濤主持,煙臺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永秋介紹了煙臺市醫保惠民政策的具體情況。

  職工醫保門診待遇提高 “兩病”患者門診用藥負擔減輕

  王永秋介紹説,煙臺市建立職工醫保普通門診統籌制度,提高門診待遇。今年1月1日起,在職職工普通門診醫療費用,一、二、三級醫療機構的支付比例分別由70%、60%、50%提高至75%、65%、55%,退休職工在上述比例基礎上再提高5個百分點。同時,年度最高支付限額由1800元提高至2300元。截至目前,煙臺市已為48.82萬人次報銷職工普通門診醫療費用8507.45萬元。

  增加門診慢特病病種。職工門診慢特病病種增加9種、病種數量達到78種,居民門診慢特病病種增加14種、病種數量達到72種,將更好保障慢特病患者門診醫療需求。

  提高居民“兩病”門診用藥待遇。糖尿病、高血壓“兩病”用藥報銷比例由60%提高到70%,高血壓患者年最高報銷由400元提高至600元,糖尿病患者年最高報銷600元,同時患有“兩病”的患者年最高報銷由800元提高至1000元,切實減輕“兩病”患者門診用藥負擔。

  提高職工大額醫療費用補助 一個年度內最高支付限額20萬元

  提高大病保險待遇。將門診慢特病醫療費用納入職工大病保險合規費用范圍,職工大病保險起付標準由1.6萬元下調至1.2萬元,報銷比例統一提高至80%;居民大病保險起付標準由1.6萬元下調至1.4萬元,3類困難群眾的居民大病保險起付標準降低至7000元,重大疾病患者醫療負擔進一步減輕。

  提高職工大額醫療費用補助待遇。將參保職工住院、門診慢特病和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門診用藥保障機制醫療費用中醫保目錄(含藥品、醫療服務項目、耗材)范圍內的個人首先自付部分,納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大額醫療費用補助保障范圍,年度起付標準1.2萬元,支付比例為70%,一個自然年度內最高支付限額為20萬元,減輕參保人員醫療費用負擔。

  加強醫療救助保障。強化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做好醫療救助對象的參保資助、醫療救助工作,建立依申請救助機制,將因病致貧重病患者納入醫療救助保障范圍,政策范圍內個人負擔費用超過1萬元以上的部分,按60%的比例給予醫療救助,年度救助限額3萬元。

  骨科脊柱類高值醫用耗材平均降幅84%

  近年來,煙臺市醫保局多舉措致力于讓人民群眾用上更多質優價廉的藥品和醫用耗材,促進醫藥行業健康發展。

  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種植體係統集中帶量採購、牙冠競價挂網“三位一體”綜合治理。明確煙臺市一級至三級公立醫療機構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實際價格分別不超過3181元、3579元、3977元。種植體係統中選産品平均價格降至900多元,降幅超55%。口腔單牙種植全瓷牙冠類耗材挂網均價為340元,降幅超50%。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收費的控制,加上種植體集採和牙冠競價挂網降價,總費用從15000元左右降至6000元至7000元左右,降幅超50%。

  落地執行骨科脊柱類高值醫用耗材集採結果,平均降幅84%,其中,佔脊柱手術量三分之一的胸腰椎後路固定融合術,耗材平均每套價格從3.3萬元下降至4500元左右。執行省第三批中成藥集採結果。67個藥品平均降價44.31%,其中價格降幅最大的是心腦血管疾病常用藥銀杏葉片,由原來的39.9元/盒降至4.8元/盒,降幅達87.97%。

  執行最新版國家藥品目錄。最新版國家藥品目錄3月1日執行,藥品價格平均降幅60.1%,新增111個藥品,目錄內藥品總數達到2967種,其中西藥1586種,中成藥1381種,還有醫保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藥飲片892種。最新版醫保藥品目錄新納入了慢性病、抗腫瘤、抗感染、罕見病等領域的藥品。新增的藥品絕大部分是5年內上市的新藥,其中23個藥品是2022年上市的新藥,更好滿足了臨床需求。

  降低醫保藥品和診療項目個人首先自付比例。降低28種乙類藥品個人首先自付比例,下調至5%。降低872項診療項目職工醫保個人首先自付比例,進一步減輕參保職工就醫費用支出。

  醫保惠民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煙臺市醫保局將始終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緊盯群眾醫保領域急難愁盼問題,一點一滴突破,努力提升群眾醫保獲得感和滿意度。

  記者 孫淑玉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