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味丨日照綠茶:一“葉”觀“嵐”-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5/21 09:09:51
來源:新華網

鄉味丨日照綠茶:一“葉”觀“嵐”

字體:

  編前語:産業興則農村興,農村興則國家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當前,全國各地發展農村特色産業,扎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從發展産品向發展産業轉變,從追求數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發展一産向一二三産融合轉變。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在農民、在文化,其中蘊含著鄉村産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新華網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鄉味》,記錄各地做好“土特産”文章的鮮活故事,呈現“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特”的産業發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新華網濟南5月21日電(陳琳琳)一芽一葉一抹香,一人一簍採茶忙。每年谷雨前後,“日照綠茶”春茶開採。在日照市嵐山區,採茶不僅是一場農事,更是一種打開春天的方式。採茶人頭戴鬥笠,身挎茶簍,穿梭在綠意連綿的茶山梯田,宛若綠浪中跳動的音符。

  江北綠茶看日照,日照綠茶看嵐山。作為南茶北引最成功的地區、日照綠茶的主産區,嵐山區錘鍊日照綠茶品質品牌,延伸茶産業鏈條,讓“南方之嘉木” 長成“江北第一茶”,形成富民産業,化作美好“豐”景。

嵐山區一望無際的茶田。受訪者供圖

  “南方之嘉木”長成“江北第一茶”

  每到春茶採摘季節,老茶人周立全都會在嵐山區北門外社區官山半陽坡的茶園裏佇立良久。思緒回到1966年,周立全倣佛又變回那個因茶樹成活而喜出望外的年輕人。1966年,茶樹就在這片半陽坡引種成功,並從這裏延伸至更加廣闊的地域。

  又是一年春茶季。嵐山區多地齊辦綠茶開園節,開啟第一波露天春茶採摘,新一年的日照綠茶生産隨之拉開帷幕。在嵐山區巨峰鎮楊家莊,有著三十多年炒茶經驗、江北最早獲得“制茶大師”稱號的炒茶人楊現明已經炒制好第一鍋春茶。近日,第一批全國“一縣一品”特色文化藝術典型案例名單公布,嵐山區手工制茶名列其中。

嵐山區茶農們在採茶。新華社記者 范長國 攝(資料圖)

  陸羽《茶經》雲:“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北方早年並不産茶。日照位于魯東南沿海,氣候相對濕潤,上世紀50年代,成為山東“南茶北引”最初確定的試種范圍之一。嵐山區自1966年引種茶樹成功至今,種茶歷史接近六十年。

  嵐山區獨特的海岸環境,賦予了茶葉“葉片厚、滋味濃、黃綠湯、板栗香”的優良特質,年輕的日照綠茶因此後來居上,成為“中國綠茶新貴”“江北第一茶”。

  歷經多年發展,嵐山茶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多、從多到優、從優到特的精彩變遷。近年來,嵐山區大力支援和培育茶葉種植、生産、銷售新模式,建立了甲子山、北垛山等八大流域,涵蓋8個鄉鎮街道、257個行政村的茶葉産業格局。全區目前茶園總面積達16.2萬畝,茶農28000余戶,鮮茶産量5.5萬噸,年幹茶産量1.1萬噸。如今的嵐山區已成為山東省最大的綠茶主産區、北方茶葉産業先行示范區。

嵐山區巨峰鎮薄家口茶葉交易市場,茶農在賣鮮葉。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以品質鑄品牌 讓“綠葉”變“金葉”

  新一季的幹茶還沒開始炒制,日照茶倉茶業有限公司的訂單已經有厚厚一沓。

  為推動日照綠茶品牌突圍,茶倉茶業在嵐山區創新建立的“企業+村辦合作社+農戶”茶園托管“茶倉模式”已在日照市重點推廣。這一模式中,協議茶園不直接流轉,仍由茶農管理;合作社負責監督社員茶農按照茶倉的技術規程及標準對茶園進行日常管理;企業負責提供科學種植、採摘管理、生産加工、包裝銷售等標準化服務,並通過合作社將協議茶園的鮮葉以高于市場價5%—10%價格收購。

  “能進倉的茶葉意味著農殘檢驗是合格的,這樣的茶葉推向市場後,更能讓‘日照綠茶’品牌獲得關注和支援。”茶倉茶業負責人趙會會認為,茶倉模式通過科學種植、標準化管理,一方面可以解決家庭作坊式茶葉生産導致的茶葉品質參差不齊、賣不出好價的問題,既保障了幹茶品質,也實現了助農增收;另一方面,企業降低了基地管理成本,可以專心打通上下遊,進行品牌化運營。

嵐山區茶農在炒制春茶。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資料圖)

  在嵐山,做大做響茶産業品牌,微觀主體不斷努力,頂層設計更是加緊布局——

  嵐山區先後建成了5處茶葉良種繁育推廣基地,形成了綠、紅、黑、青、白、黃、花等全係列茶葉産品。研發的“多根無性茶苗扦插快繁技術”將茶樹育苗時間縮短至60天,實現無性係品種快速建園。

  啟動了名優茶智能化採摘機器人項目,開展茶園人工智慧採摘。通過物聯網設施將茶園管理技術直接送到田間地頭。

  推動各類茶葉企業實施“溯源秤+惠農卡”模式的茶葉品質安全溯源體係。開啟“鮮葉戶戶檢+幹茶批批檢”模式,實現檢驗結果雙向追溯。

  “綠葉”正成為富民興區的“金葉”。數據顯示,2022年嵐山區茶葉種植業年産值13.75億元,平均畝産值超過8600元,茶産業銷售收入達到28.8億元,茶葉面積、産量、産值均居全省首位。

體驗採茶。受訪者供圖

  延伸産業鏈 七彩茶鄉“豐”景無限

  在位于巨峰鎮的康谷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一款以日照綠茶為原材料生産的茶湯直供一線城市。公司總經理劉華偉介紹,茶湯的銷量每年可達二百余噸。

  同在巨峰鎮的山東經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無塵車間內機器繁忙作業,碾茶被制成抹茶及抹茶護膚品、抹茶益生菌飲品。公司經理張藍兮説,今年日照茶葉科創示范園建成後,經世生物將擴大生産經營空間,抹茶年産量將提升至100噸,産值提升至5000萬元。

  從單一的綠茶到形態豐富的茶産品,嵐山區“日照綠茶”家族品類不斷擴充,茶産業鏈不斷延長,以茶為生的産業集群不斷堅挺。目前,嵐山區擁有各類茶葉企業304家,其中省級農業龍頭企業6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17家。

“茶起嵐山”2023中國·日照海岸綠茶春季開園節活動。受訪者供圖

  茶産業既是富民産業,也是生態産業。嵐山區深挖“海、茶、山”三大特色資源,積極推動“茶産業+文化+旅遊”全域融合發展,致力打造“七彩茶鄉”。

  通過不斷完善基礎設施、豐富旅遊業態,嵐山區高水準打造“百裏綠茶産業帶”和“鹽茶古道”旅遊路線,高標準建設江北規模最大、史料最全的“南茶北引”展覽館。聖谷山等茶企紛紛走上了轉型之路,吃上“旅遊飯”,開啟了“茶+研學”“茶+體育”等新業態。

  茶香氤氳,嵐山“豐”景正好。(視頻:陳琳琳 海報:耿曉涵)

【糾錯】 【責任編輯:陳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