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會議-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5/05 17:38:03
來源:大眾日報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會議

字體:

  今天(4日)下午,十二屆山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總結2022年工作情況,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王宇燕、李猛、張海波、江成、李偉、霍敏、顧雪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會議審議了《中共山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2023年工作要點》《山東省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計劃》《關于進一步加強市縣法治建設的實施意見》《關于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法治保障的若幹措施》等文件,聽取了部分市委和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報告。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將全面依法治國專章論述、專門部署,進一步豐富發展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我們要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準確領會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扎實推進法治山東建設,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要緊扣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這一主題,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各項工作,努力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高品質法治保障。要以高品質立法保障高品質發展,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豐富立法形式,堅持開門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要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要深入推進嚴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動執法司法規范化,提升司法服務精準化水準。要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全力推進全民守法、化解矛盾糾紛,確保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要強化法治專門隊伍和法律服務隊伍建設,加強法治人才培養,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要壓實工作責任,確保法治建設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糾錯】 【責任編輯: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