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試點“掃碼買房”加強預售資金監管-新華網
山東頻道 > 資訊 > 正文
2023 05/04 16:26:11
來源:大眾日報

濟南試點“掃碼買房”加強預售資金監管

字體:

  4月24日,記者從濟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獲悉,為加強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濟南市試點新建商品房購房款繳納“一房一碼,依碼繳費”。這一新舉措打通了政銀企三方數據壁壘,實現了資金流、數據流“雙流合一”,達到了數據流通暢、資金監管強的目的。

  據悉,“一房一碼”是指新建商品房銷售時,房地産開發企業從濟南市房地産資訊係統獲取的繳款二維碼及核驗碼,該碼一房一個,具有唯一性,用于購房者定金、首付款等各類購房款的掃碼繳費。

  “購房者在繳款時,開發企業提供一張帶有二維碼和轉賬核驗碼的確認單,其中,二維碼是針對POS刷卡繳費購房者的,轉賬核驗碼主要提供給櫃檯或者手機銀行轉賬的用戶,兩種方式都能實現資金的精準入賬。”濟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推行“掃碼買房”後,無論是掃碼還是備注核驗碼轉賬,購房款項均直接存入預售資金監管賬戶。目前“一房一碼,依碼繳費”已在部分新建商品房項目開展試點。

  據介紹,“一房一碼”通過信息化手段實現商品房預售資金的嚴格監管。同時,保障了購房者的知情權,確認單上有所購房屋的具體資訊,一目了然。此前,濟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已出臺“建立房地産開發全周期監管體係”“實施商品房買賣合同電子簽章”等一係列管理政策和保障舉措,讓群眾放心購房、安心購房。

【糾錯】 【責任編輯:張曉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