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在行動 | 山東博興:發展“一蝦一豆”綠色模式 實現“漁糧共贏”-新華網
山東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4/28 10:20:31
來源:新華網

鄉村振興在行動 | 山東博興:發展“一蝦一豆”綠色模式 實現“漁糧共贏”

字體:

  新華網濟南4月28日電(夏莉娟)“我們村緊鄰黃河,全部是這個鹽鹼澇洼地,村民嘗試種植小麥、棉花,都以失敗告終。我們村的土地鹽分高,特別適合養殖南美白對蝦。從2012年以來,鎮領導各方面協調,給我們上了這個項目。養南美白對蝦必須用好的飼料,好的飼料可以一斤出一斤蝦;不好的,可以一斤二兩到一斤三兩出一斤。”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喬莊鎮三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志中表示。

  近年來,三合村在他的帶領下,家家戶戶都養上了“南美白對蝦”,支撐他們不斷擴大養殖規模的,除了逐年見好的收益,還有當地穩定的優質飼料供應。

博興縣自然生態環境優越。(視頻截圖)

  大豆取油後的豆粕是魚蝦飼料的重要蛋白來源。博興縣地處魯北平原黃河下遊南岸,是全國800個糧食生産大縣之一,大豆種植傳統優勢突出。不斷擴大的水産養殖規模帶來大量飼料需求,倒推産業鏈上游大豆産能的提升。

  近年來,博興縣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機遇,依托大豆加工和水産養殖兩大農業主導産業,大力發展黃河灘豆、蝦生態高效種養模式。這種“種養結合、漁糧共贏”綠色發展新模式,既守穩了“油瓶子”,又促進了農民增收,探索出一條多業協同、綠色迴圈的鄉村産業發展新路徑。

  優化産業布局,促進互補融合

博興縣大豆種植面積廣泛。(視頻截圖)

  博興縣充分發揮地理優勢,借助國家現代農業優質魚項目,建成2000畝以上現代漁業園區10個(省級現代漁業園區2個),形成沿黃河自西向東綿延20公里的無公害對蝦養殖産業帶,做大對蝦産業。利用鹽鹼地重點建設沿黃大豆生産基地,推廣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等種植模式,發揮山東渤海油脂工業有限公司等大豆深加工企業領航作用,加快形成集生産、加工、物流、服務于一體的糧食(大豆)全産業鏈條,做強大豆産業,推動産業融合,實現優勢互補。

  堅持規劃引領,聚焦資源整合

村民們在收獲南美白對蝦。(視頻截圖)

  博興縣相繼出臺《博興縣南美白對蝦産業發展規劃(2020-2025)》等規劃,引導漁業生態綠色高效發展,大力支援農産品加工業發展;與中國海洋大學、山東農業大學等高校開展合作,積極發展創新不同的養殖模式,重點推廣135二茬接續養殖,試點三茬養殖,實現對蝦養殖由粗放型向精細化轉變;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博興縣稅務局在推動特色産業深加工、助力地方企業富起來方面持續發力,將稅惠政策送到田間地頭;成立業務骨幹團隊,建立全程化、個性化的“全生命周期”納稅服務。

  發展綠色模式,實現“糧漁共贏”

博興縣航拍。(視頻截圖)

  博興縣試點探索漁業綠色迴圈發展模式,抓實産業鏈條延長。建立高效綠色迴圈模式技術,豆渣和豆清水進行綜合利用、綠色開發。過程中通過大豆生産豆油、豆粕以及豆粕生産大豆蛋白實現了原料迴圈。大豆加工副産品豆粕通過發酵養殖魚蝦,實現了副産品及廢棄物迴圈;大豆綜合加工過程中産生的廢水全部通過園區管網進入污水處理站,處理後達標排放。博興縣又以農業龍頭企業為龍頭,以合作社、家庭農場、種養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為骨幹,發展了省、市級農業産業化聯合體10家,帶動農民合作社37家,家庭農場22家,帶動産業提質增效,農民增産增收。

  “一蝦一豆”實施後,博興縣傳統農業産業由粗到精,産業鏈條由短到長,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2022年,博興縣水産養殖面積8.5萬畝,對蝦精養面積3.8萬畝,對蝦年産量2.6萬噸,産值12億元。大豆深加工全産業鏈加工大豆311萬噸,加工業産值 117.64億元。(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