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山東頻道 > 資訊

山東東營不動産登記實現“跨域通辦”

2021年11月25日 16:57:05 來源: 大眾日報

  “在東營就能辦理青島的房屋抵押業務,省下了我們往返青島的時間和精力,太方便了。”近日,家住山東省東營市東城的鄧先生來到東營市不動産登記中心,通過不動産登記“異地代收”業務,為其在青島市黃島區的房屋申請了抵押登記。

  為方便企業群眾異地申請辦理不動産登記業務,東營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於近期推出了不動産登記“異地代收”服務。需要辦理外地不動産登記業務的居民,只要就近到當地不動産登記機構“異地代收”窗口,就可申請“異地代收”服務。“窗口服務人員會指導申請人現場填寫不動産登記申請書等材料並進行身份確認,通過資訊共用方式將不動産登記材料推送至不動産屬地登記機構,待不動産屬地登記機構審核確認後,即可完成該筆不動産登記業務。紙質不動産證可由不動産屬地登記機構免費郵寄到居民手中。”東營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東營目前已與濟南、青島、威海等多市不動産登記機構互設業務受理許可權,並順利辦理多筆業務,有效解決了企業、群眾異地辦理不動産登記“多地跑”“折返跑”問題。

  推動實現不動産登記“跨域通辦”業務辦理是東營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其中一環。近年來,該中心以利企便民為目標、通過制度創新、壓減環節、壓縮時間、降低成本等,大力提升登記財産便利度,著力打造出“東易登”不動産登記服務品牌。

  在簡化不動産登記方面,東營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優化登記流程,針對不同登記類型,推行一體化設置和閉合管理,實現“一窗受理、內部流轉、限時辦結、同窗出證”,將企業、群眾申請不動産登記壓減為1個環節,將不動産首次登記、在建工程抵押登記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辦結,將一般轉移、抵押登記壓縮至0.5個工作日內辦結,企業間不動産轉移、抵押、查(解)封、注銷、異議、變更登記以及資訊查詢等即時辦結。

  圍繞公民個人生命周期內置業階段,東營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實施二手房辦理不動産權證與水電氣熱協同過戶“一件事”改革,推進係統介面開發並實現與市大數據區塊連結口對接,通過向水電氣熱供應機構推送登記資訊共用實現了不動産登記與水電氣熱過戶“一鏈辦理”。此外,他們推行“交房(地)即辦證”服務,辦理“交地即辦證”業務89宗,辦理“交房即辦證”業務13個項目3424戶,開展“一張身份證”辦理不動産登記8個項目3504戶,有效解決了住權與産權脫節的矛盾。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