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山東頻道 > 資訊

山東淄川:2萬戶“無證房”全部拿到“不動産證”

2021年11月24日 18:51:03 來源: 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委宣傳部

  “有了不動産證,孩子上學有保障了。”“解除了壓在我心頭多年的一塊大石頭。”“真是把工作做到我們老百姓心坎裏了。”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自然資源局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將解決房地産歷史遺留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具體舉措,積極化解“不動産登記難”問題,讓困擾多年近2萬戶“無證房”依法轉正,有效保障群眾了不動産登記權益。

  “通過入戶走訪,實地調研,分析不動産登記問題症結,堅持‘一樓一策’‘一地一策’‘精準施策’,于10月底在全市率先全部完成城鎮住房遺留問題初始登記,啃下了這塊“硬骨頭“。”淄川區自然資源局局長張學文説。

  淄川區房地産歷史遺留問題成因復雜、時間跨度大、涉及戶數多,需多個部門合力處理。對此,淄川區將房地産領域不動産登記歷史遺留問題處置確定為全區十大民生項目,成立區級化解房地産領域不動産登記歷史遺留問題工作專班,由區自然資源局牽頭負責解決問題。

  “局裏的工作人員進行現場辦公,深入社區宣講政策、調查摸排,加班加點對涉及的114個建設項目認真摸排梳理,將其中99個項目、420幢樓房1.9萬余戶住宅納入省自然資源廳監管係統,倒排工期,簡化流程、協同鎮辦共同作戰,找準問題突破、打通辦證‘堵塞點’。”張學文介紹。

  此外,區自然資源局主動到府開展房地産遺留問題政策宣講,現場答疑解惑,引導居民按照政策規定有序辦理不動産登記。定期通報工作進展情況,對不動産登記相關政策進行解讀,穩定未辦證群眾的焦慮情緒,對每個項目存在的問題和解決措施一一對群眾耐心説明,讓群眾吃上“定心丸”。

  原淄川區煤炭局利用辦公區建設職工宿舍樓,因涉及土地用途變更,且與相鄰宗地存在糾紛,導致不能辦理不動産證。今年3月底,區自然資源局邀請相關權利人召開現場會,商討宗地糾紛問題,逐一解答相關權利人疑問,最終相關權利人在權籍調查表上簽字確認,使權屬糾紛得到化解。

  張學文介紹,房地産遺留問題復雜多樣,處理起來並非易事。對此,他們運用有解思維,簡化工作流程,充分站在群眾角度上考慮問題,堅持到項目現場分析問題,研究制定解決辦法。

  原淄川食品廠宿舍樓項目因缺乏規劃、佔用其他單位土地建設等諸多因素症結纏繞,導致住戶無法辦理不動産權登記手續。面對群眾的急切期盼,區自然資源局下定決心一定要捋出破解關鍵。“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大量調查研究和調閱檔案,終于確定超范圍佔用土地的歸屬權利人,8月份為其補辦用地手續,規劃部門出具符合規劃證明材料,住建等部門組織對房屋進行安全鑒定並出具證明。經過多個部門共同努力,在取得用地手續3天後完成了不動産初始登記。(閆盛霆 孫楷傑)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