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2 09/23 15:59:51來源: 新華網

熊貓社區|【創意手繪】熊貓慶豐收

2022-09-23 15:59:51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春華秋實,春種秋收,秋天是收獲的季節,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的秋分節氣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9月23日,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活動在位于成都市新津區的天府農業博覽園拉開序幕。從古至今,中國老百姓用各種方式慶祝豐收,它們或記載于詩歌、典籍中,或呈現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來熊貓社區跟著熊貓一起去看看。

  曬秋

  紅彤彤的辣椒、金黃的秋菊、暖橙色的柿子……豐收了,就要曬出來。五彩斑斕的顏色背後,是因為豐收歡騰雀躍的心。

  吃社飯

  中國古代有祭祀土地神和稻谷之神的傳統。老百姓把土地神,祭祀土地神的地方、日子和儀式都叫“社”,有“春社”和“秋社”。“秋社”既是表達感謝,又是慶祝豐收。《東京夢華錄·秋社》介紹,秋社日皇親國戚等會把豬羊肉、鴨餅、瓜姜等切成棋子大小的片,調味後鋪在飯上,制成“社飯”,用于招待客人或祭祀。從春到秋,辛勤耕耘,顆粒歸倉之時,無論是精心籌備的一頓“社飯”,還是簡簡單單烹制的一碗白米飯,入口,都是甘甜。

  飲社酒

  陸遊《社飲》詩曰:“起舞非無垂白伴,暮歸仍有髧髦扶。即今不乏丹青手,誰畫三山社飲圖?”《詩經 豳風·七月》言:“十月獲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飲社酒、釀春酒,秋收時節,品一品歲月的饋贈,再用時間釀更多的豐收。

  文案:涂麗君

  手繪:徐夢帆

  新華網四川頻道 制作

  新華社四川分社、新華網聯合出品

【責任編輯: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