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資訊 > 正文
2023 04/05 10:07:06來源: 新華網

成都雙流區黃水鎮長溝社區:新市民的幸福生活

資訊 2023-04-05 10:07:0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清明時節,風和日麗,家住雙流黃水鎮長溝社區的楊仕芬老人很喜歡在小區裏散步。“早上起來我會在小區裏走一下,再去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找老夥伴們聊天、鍛煉身體,下午吃過飯又出來走一下,晚上再看看跳廣場舞。”楊仕芬老人一天的幸福生活安排得輕松又愜意。

  制定《新市民公約》提升主人翁意識

  據了解,雙流區黃水鎮長溝社區地處平壩雙流區新城,轄區總面積3.16平方公里,現有長溝社區戶籍總戶數2000余戶,總人數4932余人,黨員139人。為全面推進長溝社區居民共建共治共用,持續促進新市民融合,長溝社區于今年3月19日開展“市民公約齊參與,爭做文明新市民”新市民公約徵集活動。為讓群眾讀得懂、記得牢,長溝社區還採用了押韻的方式創作條約,順口溜式的公約更加朗朗上口,也更簡單易懂。

長溝社區新市民公約徵集活動現場

  長溝社區黨委書記張躍飛説,今後長溝社區還將按照《新市民公約》分別制定“文明守信戶”“勤勞致富戶”“遵紀守法戶”“團結互助戶”評選標準,評選“四戶”典型,從思想和生活習慣上激勵新市民轉變觀念,融入新生活。

  “殘疾人之家”打造“殘健共融”友好家園

  據悉,近年來,長溝社區全力打造殘疾人友好家園,開展各項關愛殘疾人的服務,努力構建“殘健共融,共富共美”的殘健共融社區治理新模式。

  近日,長溝社區“殘疾人之家”攜手社區志願者,基于前期建立的需求清單開展資源連結,發揮“五社聯動”服務優勢,匯聚社區志願力量、社會愛心資源,開展“陽光微心願,春日愛心行”——“殘疾人之家”這一陣地核心紐帶進行個案服務活動。

  據了解,為營造“友殘、助殘”友好型社區氛圍,提升社區主動服務殘障人士的品質,長溝社區“殘疾人之家”從規范自身管理服務制度出發,完善“殘疾人之家”服務功能室的布置,在制度建設和硬體設施上為服務打下穩固基礎。通過前期電話巡訪、走訪調研,社區“殘疾人之家”已為122位殘障人士建立基礎資訊臺賬和需求清單,組成了1支社區非正式志願服務隊伍,並開展志願服務培訓。

  在殘疾人個案服務中,長溝社區“殘疾人之家”開展“陽光相伴”就業互助支援小組,為社區有就業需求的殘障人士搭建資訊交流平臺,幫助他們提升社交自信,緩解因殘、就業難而帶來的情緒壓力。通過開展“你我無礙,長溝有愛”陽光沙龍會,以手語學習、手印繪出“陽光聚愛樹”等活動方式,幫助殘障人士展現自我,提升社交自信,彰顯人人參與社區助殘友好氛圍建設。

  豐富新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暖心助學課堂。

  去年12月31日,長溝社區“兒童事故防范應對能力提升”安全教育親子活動開展。活動邀請雙流區婦幼保健院專業醫生講解兒童醫療知識與急救方法培訓,還帶領兒童進行安全知識競答。

黃水鎮小提琴培訓課堂

  從生活到娛樂,社區對新市民的關懷無微不至。社區內建有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青春課堂”、象棋室、音樂室、舞蹈室等服務性設施;舉辦社區文藝晚會、新市民“文明家庭戶”評選、感恩教育講座、公益早教等活動,豐富新市民的業余文化生活。

培訓課堂

  據了解,“青春課堂”裏設施齊全,有一名“管理員”陪著孩子們,輔導他們寫作業。每到周末,“青春課堂”還會開設繪畫、舞蹈、音樂、書法等課程,許多志願者老師來到這裏,與新市民子女共度周末。

【責任編輯:徐夢帆】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