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809:46:08 來源: 新華網

增進基層就醫獲得感——國家衛生健康委介紹優質醫療服務“下鄉”舉措

2024-03-28 09:46:08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醫療志願服務如何深入鄉村?如何進一步增進基層群眾就醫獲得感?國家衛生健康委3月27日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優質醫療服務“下鄉”舉措。

  3月2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四川涼山舉行新聞發布會。

  助力基層:醫療志願服務深入鄉村

   2018年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號召先進典型開展“名醫走基層 志願服務行”。2023年2月,“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志願服務總隊在涼山“三下鄉”活動上成立。

  國家衛生健康委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名醫走基層 志願服務行”開展以來,先後成立了兒童青少年預防近視和心理健康教育分隊,多名“最美醫生”“中國好醫生”成立了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小分隊,帶動四川、河南、新疆、寧夏、廣東等地先後啟動“萬名醫護走訪基層”“健康中原行”“邊關萬裏行”“健康山海情”“健康嶺南行”等志願服務活動,還有多支分隊在籌備中。

  “讓醫療志願服務常下鄉、常在鄉、常惠鄉。”米鋒説,志願服務隊隊員來自各個學科領域,每次活動安排一出,“最美醫生”“中國好醫生”們踴躍報名,不管是70多歲的老醫生,還是日程滿滿的專家,都千方百計擠出時間,為基層群眾服務。

  3月27日,“名醫走基層”再次來到四川涼山,群眾踴躍排隊等待問診。

   國家衛生健康委22場“名醫走基層”活動,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助理、腎內科主任醫師周福德參加了13場。每次活動,他與當地醫生深入交流,共同解決診療難題,還與基層醫院建立緊密聯繫,後續為醫生進修、疑難病例轉診提供綠色通道。

  “在志願服務中,通過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為基層帶去幫助,這讓我更加感受到做醫生的價值和意義。”周福德説。

   精準對接:增進鄉村群眾就醫獲得感

  大醫院專家支援幫助基層醫療機構,如何找準需求、精準對接?

  四川省衛生健康委主任徐斌介紹,四川以全省欠發達縣、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等為重點,每年統籌選派5000余名專家人才開展對口支援和組團式幫扶,每年選派二級以上醫療機構6000余名專科醫生加入家庭醫生團隊。

  兒童心理健康是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與城市相比,農村地區兒童心理健康有更多需要關注的方面。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醫師謝斌表示,要探索具有當地特色、容易被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接受的心理健康科普形式與途徑,同時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強化多方協同的服務網絡。

  如何通過幫扶為基層留下“帶不走的醫療隊”?謝斌表示,要完善志願服務結對幫扶機制,瞄準基層最常見的精神心理問題,強化處理能力,並建立覆蓋基層的信息化係統。

  3月27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助理、腎內科主任醫師周福德正在對前來問診的群眾進行診療。

  夯實基礎: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2023年全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人次佔比達52%,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設施條件持續改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人員的培養和培訓不斷強化。

  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勇介紹,河南印發了鄉村醫療衛生體係改革提升攻堅行動實施方案,連續兩年將“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納入省重點民生實事,從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培訓、強化村衛生室運作經費保障兩個方面發力,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品質。

  江西山區較多,省內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衡現象較明顯。近年來,當地全面落實鞏固健康扶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積極保障邊遠地區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需求。

  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朱烈濱介紹,下一步,將以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建設為抓手,持續推進基層衛生事業發展,包括開展落實以基層為重點工作評價,發展壯大基層人才隊伍,開展基層醫防融合專項行動等。(記者陳地、董瑞豐)

【責任編輯:徐夢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