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716:34:11 來源: 新華網

世界戲劇日|我為川劇“迷”

2024-03-27 16:34:11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3月27日是世界戲劇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川劇,正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一代又一代的戲迷和傳承者。

  78歲的袁詩成,五六歲就跟著父母去看戲,精彩的表演、優美的旋律、多變的腔調深深印在他腦海中。歲月流轉,戲齡已有70多年的他仍是成都幾個川劇團的常客。

  在成都,民營劇團也被稱為火把劇團。火把劇團幾乎每天都有演出,門票二三十元還附贈一杯花茶,是袁詩成這樣的老戲迷們的“根據地”。

  看得多了,袁詩成和其他老戲迷們也變為“玩友”。他們每周邀請川劇大師前來指導,敲鑼鼓、拉胡琴,大家圍桌而唱。在他們看來,川劇不僅僅是一種表演藝術,更是一種文化的傳承和情感的寄托。

  與此同時,川劇在大學校園也收獲更多生命力。對電子科技大學大四學生張露月來説,川劇已經是她校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學校的川劇文化傳承基地,張露月和同學們跟隨專業川劇老師學習服裝、粧容、身法和唱腔。在指導老師帶領下,他們還創作了融入川劇戲歌元素的原創音樂劇。

  在理工科大學,川劇也可以變得有意思。電子科技大學的師生以“電子資訊+藝術”的表現方式,通過技術手段,讓觀眾獲得川劇文化數字交互體驗。

  作為中國戲曲藝術的“明珠”,川劇在一代代愛好者與傳承者的呵護下,正薪火相傳、熠熠生輝。

  記者:張海磊、唐文豪、胥冰潔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任編輯:徐夢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