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710:16:05 來源: 四川日報

火起來的古路村

2024-03-27 10:16:05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古路村有了直通旅遊班車後,每天都有徒步愛好者和遊客來這裏一日遊。

  空中俯瞰古路村的客流。

  3月21日,遊客在古路村騾馬道的翻天印(小地名)處拍照,不遠處就是大渡河。

  春分過後,大渡河谷的陽光更加炙熱。

  半個多月前,2018年才摘掉“窮帽”的雅安市漢源縣永利彝族鄉古路村,被社交媒體冠以“四川的虎跳峽”而突然走紅。特別是全長約3公里的騾馬道,沿途不僅能體驗近1000米的垂直高差,還能俯瞰奇雄險峻的大渡河峽谷景觀,成為眾多遊客的“打卡點”。

  然而,不管是古路村村民還是當地各級政府部門,他們都有著關于未來的思考:古路村還能火多久?這種火爆,是曇花一現還是可持續發展?3月21日,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跟隨一個旅遊團,來到了古路村。

  古路村的火

  排隊上山的視頻

  讓來的遊客越來越多

  3月21日7時10分,約定的登車時間到了。

  “上車啦!”成都太平園地鐵站外的候車點,導遊王建正在招呼遊客上車。這是過去10天來,漢源人王建帶領的前往古路村的第八個旅遊團。這個40人的旅遊團,前一天16時才組建完成。

  “到了!”時間快到11時,車上的人被一陣叫聲喊醒。窗外,一側是碧綠的大渡河水,一側是刀削般的陡坡。旅遊大巴剛剛停穩,遊客們就一股腦奔向古路村入口。

  遊客們蜂擁而至,源自一場突然的爆紅。

  古路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鄭望春,是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今年全國兩會開始前,他還主動邀請媒體為家鄉“打廣告”。當時,隨著龍年春節假期的結束,古路村的日均遊客量只有1000人次左右。

  3月8日是古路村爆紅的關鍵節點。當天,網友“嗨呀童瓜”等人在微信視頻、抖音平臺先後發布“六大門派攻陷古路村”“四川人有自己的大峽谷”等短視頻,點讚量迅速突破5萬次。第二天,本名熊藝的成都抖音博主“泡泡熊”途經古路村山口,隨手拍下遊客排隊上山的視頻。一天之內,這條短視頻收獲了上千萬播放量。

  此後,古路村周一至周五每天的遊客維持在3000人次左右,周末達到8000—10000人次。

  村民的淳樸友善

  被網友視作“寵粉”

  王建率團出發前一個小時,鄭望春的妻子常燕和弟弟常軍就出了門。他們要搶在村裏的保潔員到來前,把家門口的火把廣場打掃幹凈。

  常燕的家位于古路村一組的半山腰居民點。遊客需要花半個多小時走完騾馬道桐梓林段才能到達。遊客在這裏小憩後,再挑戰路程約兩小時、呈“Z”字形的騾馬道斑鳩咀段,最終抵達山頂的斑鳩咀索道。半個多月來,居住在這裏的15戶村民不約而同做起了生意。

  第一波遊客還沒上山,村民慶術蓮便安排老伴李其學“再多燒兩壺開水”,這是專門給過路遊客準備的。3月12日,一位年輕女遊客扭了腳,慶術蓮邀請她來坐坐並送了一杯熱水,後者興奮地喊著“感謝老板寵粉”。過了兩天,有5位遊客專門跑來購買烤肉和飲料,説看到了那位女遊客發的抖音和小紅書。

  “寵粉”是啥,慶術蓮搞不清楚。她説,過去是貧困村的古路村能火起來不容易,必須給遊客留下好印象。

  21日上午9時剛過,古路村村委會副主任向成旭戴好志願者袖章,守在進山路的入口。隔著一條馬路,從漢源縣城趕來的交警曾慶軍抄起了喇叭,指揮起來往的車輛。

  旅遊大巴和私家車陸續抵達,10時整,向成旭準時打開入口,古路村又開始了熱鬧的一天。

 

  脫貧村火成“網紅村”的流量密碼

  交通條件改善打底

  又具備了突破瓶頸的四大要件

  為何爆紅的是古路村這個脫貧村?農業農村廳宜居鄉村建設協調處處長李勁説,在學習運用浙江“千萬工程”經驗、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和全面發力鄉村振興等背景下,古路村的突然爆紅,能夠為四川這個農業大省提供諸多啟示。

  省鄉村旅遊協會會長李君認為,古路村突破了從“養在深山人未識”到“廣為人知”的瓶頸。李君表示,爆紅的村莊至少要有三個基本條件:資源本底(如自然風光)獨特,此前並不為人所知,當下具備了遊客近距離感知的可能。這三者疊加互聯網平臺的宣傳,就構成了古路村變成“網紅村”的四大要件。

  地處大渡河峽谷的古路村,2018年入圍國家級傳統村落,擁有奇雄險峻的峽谷景觀。那麼,遊客可以近距離感知這個條件又如何理解?

  漢源縣文體旅局局長王霞介紹,去年底峨漢高速通車,且至今沒有收費,讓成都至古路村的車程從五六個小時縮短到三個多小時,可以當天往返。由此,古路村從一個原本需要花費較長時間的小眾景區,變成了網紅景點。

  爆紅離不開十余年的積淀

  基礎設施和村民意識的改變都是內因

  “這是厚積薄發的結果。”永利鄉黨委書記顧濤説,古路村的爆紅,與自脫貧攻堅以來多年的接續努力密不可分。

  2018年退出貧困村時,古路村實現了通水、通路、通電、通網。隨後,又享受了諸多鞏固銜接項目資金支援,陸續完成了騾馬道沿線熱門景點的提升改造。漢源縣政府黨組成員李樹敏介紹,自脫貧攻堅以來,當地累計投入6800余萬元,用于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和發掘保護騾馬道、咕嚕岩傳統彝族村落等。

  從脫貧攻堅到鞏固銜接再到鄉村全面振興,留給古路村的不只是看得見的基礎設施。早在2017年,為了改變過去單純種植蕎麥、馬鈴薯、核桃和養殖雞、羊的産業結構,古路村出現了第一批農家樂。7年多來,累計有數十萬遊客先後光顧古路村。在此期間,鄭望春及村民借助自媒體平臺推介古路村旅遊,讓古路村成了不少遊客口中“天梯上的彝寨”“懸崖上的村莊”。

  “經過這些年的旅遊業態培育,村民的思維轉變很明顯。大家體會到了旅遊這碗飯‘能吃飽’,也初步知道了‘怎麼吃’。”在顧濤看來,過去十余年的積淀,是古路村的“內功”所在。

  

  古路村還能火多久

  “流量”尚未變“留量”

  村民再投資還比較猶豫

  古路村的高客流量能持續多久?行業專家和漢源縣方面有著不同的觀點。王霞預計,隨著天氣轉熱、雨季到來和峨漢高速開始收費,預計到5月中下旬古路村就會“降溫”。

  在李君等人看來,在徒步等戶外運動方興未艾的當下,已經具備相當知名度的古路村仍會保持一定的熱度。

  村民們卻沒那麼樂觀。“現在投資,就是賭一把。”3月21日,一組村民蘭紹明租下了一戶閒置農房,準備開辦餐館。連同租金等支出,一次性投入5萬元。為了這次投資,蘭紹明和小女兒蘭若産生了分歧。

  去年,蘭若投資近60萬元,開辦了古路村第一家高端民宿“阿蘭之若”。即便是眼下,民宿的收入也還沒辦法保本。因此,蘭若不想讓父親再去“冒險”。

  聽説家鄉爆紅後,“90後”馬文進從成都趕回古路村。和家人討論了一夜後,他推遲了開民宿的計劃,當起了騾馬道上的賣貨郎。馬文進認為,村裏的“流量”遠沒有變成“留量”。

  馬文進對遊客做過摸底:上山的遊客中,一日遊的團客超過九成,每天至多10多個人選擇留宿,“只有每周五、周六全村留宿量會超過50人。”此外,大部分團客每人平均支出就200元左右。扣除150元左右的往返路費,每人平均消費只有50多元,“吃一頓飯,再買點水果和飲料。”

  在古路村的“CBD”(山下入口處)擺攤的樂山人李小龍,也在謀劃不久後“換個地方”。3月10日,他一次性繳足了一年的攤位租金。還不到半個月,他就有點後悔:古路村的旅遊産品單一,與漢源縣九襄鎮等成熟景區聯動很少,“過去要個把小時,團客不願去。”他説,單靠只適宜春秋兩季的“爬山”,古路村很難“長紅”下去。

  “這些問題都存在。”向成旭説,不能怪遊客不願意花錢,也不能怪村民猶豫,除了跑山豬制品和頻率不高的民族歌舞表演,古路村確實沒什麼可消費的。但他認為,古路村眼下最麻煩的不是這些。

  從水電到安全防護

  村子的尷尬與缺失還不少

  古路村停電了!3月24日傍晚,剛辦好入住手續的成都遊客顧娟,調試了幾次電閘後,房間裏依然漆黑一片。無奈下,她撥通了鄭望春的電話求助。

  鄭望春正在督戰村裏的應急供水管網工程。由于水壓不足,3月21日下午,古路村停水5個小時,導致全村的旅遊廁所全部停用、大部分自來水停擺。

  “很影響遊客體驗。”同樣經營農家樂的古路村黨支部副書記駱雲蓮説,“硬體不行”是村民面對流量審慎投資的原因之一。

  駱雲蓮解釋,古路村的供水、供電網絡,是脫貧攻堅期間修建的,當時更多考慮的是滿足全村500余人的日常需要。顯然,並不能應對動輒數千人的日接待遊客量。

  古路村的硬體缺失還不止這些。

  截至3月21日,3公里的騾馬道旁只有8個垃圾桶。“不少遊客嫌手裏拿著麻煩,會把空瓶子、塑膠袋隨手扔掉。”漢源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環衛所所長余夏軍説,僅3月21日這天,他就和同事們在野外清理各類垃圾2噸左右,是古路村過去兩個月的垃圾轉運量。

  最尷尬的是如廁難。從火把廣場到斑鳩咀的騾馬道,沿途沒有人家,也沒有旅遊廁所。3月21日,漢源縣應急訂購的12座旅遊廁所剛剛運到村裏。但安裝後有多大作用,還要看村裏的供水係統夠不夠給力。

  最大的短板是安全。“快下山,上面又掉石頭了。”3月21日16時,向成旭拿著喇叭在斑鳩咀下方的騾馬道上勸阻遊客。見有人狂奔,一旁的永利鄉副鄉長曹遠興補了一句:“大家慢點哈。”因為眼前這段騾馬道,至少有五分之一的路段沒有安全護欄。

  曹遠興説,古路村原名“咕嚕村”,就是因為山上滾下的石頭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眼下,古路村還是漢源縣地質災害和山洪災害隱患點。往年入汛後,當地往往要限流乃至關閉景區。

  王霞透露,2021年前後,漢源縣曾打算為古路村申報國家AAA級景區,最後因安全問題而未能成功。

  從“小眾”變“大眾”

  古路村的新路正在探索中

  “大家好,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古路村的索道……”3月23日清晨,杜鮮明剛坐上斑鳩咀發往古路村五組的索道車,就用上了自拍桿。杜鮮明是鄉村旅遊自媒體博主、“阿杜走鄉村”的主創人員。此番受鄭望春邀請,為古路村做推介。

  邀請網紅助陣,是古路村想要“長紅”的眾多嘗試之一。李樹敏説,過去半個月來,漢源縣已經為古路村籌劃了諸多“長紅”的措施。目前,漢源縣正在編制古路村鄉村旅遊發展規劃。重中之重,是解決供水供電不穩定問題和對地質災害及山洪災害隱患點再排查,以制定景區除險避險方案預案。

  新業態開發也在謀劃之中。在李勁看來,直到目前,古路村的底色,仍然是戶外徒步、登山的小眾景區。而新業態,是古路村能否從“小眾”變成“大眾”的關鍵。他説,浙江推進“千萬工程”期間發力鄉村旅遊的余村,能夠長紅20多年,靠的是“年年都有新變化”。

  漢源縣專門聘請的古路村“鄉村設計師”、省地調院規劃設計師李鋒對此充滿期待。他説,只要布局科學合理,建立既有的國家級傳統村落、彝族民族特色文化和戶外運動場地基礎上的新業態,一定能夠讓古路村真正把“流量”變成“留量”。

  “這需要有實力的大企業入駐。”顧濤説,古路村的集體經濟年收入只有16.8萬元,而且村民多數沒有接受過文創産品開發等相關訓練,只能靠招引方式來解決難題。

  王霞透露,目前,已有不少文旅企業表達了投資意向,“還在接洽過程中。”

  李君等人建議,考慮到地處涼山州甘洛縣、樂山市金口河區與雅安市漢源縣交界處的特殊地理位置,古路村的進一步開發,應該以大渡河峽谷風景帶打造為紐帶,整合周邊資源的同時,也能盡量釋放古路村的流量效益。(記者 王成棟 李婷/文 華小峰/圖)

【責任編輯:徐夢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