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510:26:58 來源: 四川日報

夯實“天府第二糧倉”糧食安全根基

2024-03-25 10:26:58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整治原因

  ●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農田配套設施不足,有效灌溉面積僅佔49%

  ●耕地碎片化嚴重,用地布局散亂無序、節約集約程度低,耕地品質平均等別低于全省平均水準、改造提升難度大

  整治目標

  ●涉及安寧河流域涼山州和攀枝花市的11個縣(市、區)

  ●通過農用地整理、建設用地整理、鄉村生態保護修復等土地綜合整治,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準,增強生態係統服務功能,構建優質耕地集中連片、鎮村布局集聚有序、生態係統安全穩定的國土空間新格局

  整治方式

  ●以重點流域、鄉鎮片區為基礎單元,劃分4個整治分區,係統制定綜合性整治措施,推動單項整治向係統治理轉變

  ●重點突出産業發展和空間治理需求,提出“美麗田園”“魅力山川”“陽光谷地”“綠色家園”“田園綠廊”等5類“土地整治+”模式,差異化整合多類特色板塊,針對性引導工程項目布局

  四川首個跨市(州)的土地綜合整治專項規劃——《四川省安寧河流域土地綜合整治規劃(2022—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近日發布,提出全面加強耕地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夯實“天府第二糧倉”糧食安全根基,涉及安寧河流域涼山州和攀枝花市的11個縣(市、區)。

  四川為何專門印發《規劃》,指導安寧河流域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將如何通過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夯實“天府第二糧倉”地基?

  細化指標,構建國土空間新格局

  3月,是安寧河流域一年中最忙碌的時節,廣袤的農田裏,機聲隆隆忙春耕。

  安寧河流域平原面積居四川第二位,是四川省農業生産條件最優越的區域之一。流域內河流眾多、土壤肥力較高、光熱資源豐富,是攀西經濟區發展條件最好、人口分布最密集、産業集中度最高的區域,極具發展潛力和後勁,已構建起以糧油果蔬等為主導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

  2022年,四川先後印發《安寧河流域高品質發展規劃(2022—2030年)》《安寧河流域國土空間規劃(2022—2035年)》,對安寧河流域打造“天府第二糧倉”進行安排部署。其中,《安寧河流域國土空間規劃(2022—2035年)》明確,到2035年把安寧河流域打造成為民族地區共同富裕新樣板,形成布局更優化、糧倉更穩固、生態更優美、産業更高端、功能更完善和交通更順暢的“天府第二糧倉”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安寧河流域雖然自然條件優越,但要成為“天府第二糧倉”還有瓶頸。從水資源看,時空分布不均、農田配套設施不足,有效灌溉面積僅佔49%;從耕地情況看,碎片化嚴重,用地布局散亂無序、節約集約程度低,耕地品質平均等別低于全省平均水準、改造提升難度大。因為土地零碎、灌溉設施不完善,涼山州冕寧縣曹古村村民馬嘿伍火説:“沒有水渠,近在眼前的河水到不了田,收多收少全靠天。”

  夯實“天府第二糧倉”地基,《規劃》旨在通過農用地整理、建設用地整理、鄉村生態保護修復等土地綜合整治,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準,增強生態係統服務功能,構建優質耕地集中連片、鎮村布局集聚有序、生態係統安全穩定的國土空間新格局。

  記者注意到,《規劃》從底線控制、整治修復兩個維度,設定了耕地保有量、退化耕地治理面積等9個一級指標,細化了廢棄工礦復墾面積、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積等8個二級指標,並將各項指標分解到對應的11個縣(市、區)。

  分區整治,匹配“土地整治+”模式

  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如何助力繪制安寧河流域新藍圖?《規劃》繪出路線圖。

  “《規劃》突破傳統分區形式,按照‘地形—流域—片區’的區劃邏輯,構建了‘行政區劃+自然要素’的規劃編制思路,以重點流域、鄉鎮片區為基礎單元,劃分4個整治分區,係統制定綜合性整治措施,推動單項整治向係統治理轉變。”自然資源廳生態修復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4個整治分區分別為:安寧河谷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與生態良田建設區、錦屏山雅礱江流域綜合治理與耕地品質建設區、幹熱河谷低效用地綜合整治與現代農業建設區、魯南山區退化耕地治理與綠色防護體係建設區。

  以安寧河谷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與生態良田建設區為例,該區域包括西昌市、冕寧縣、喜德縣、德昌縣等地,存在農村居民點分布零散、公共服務設施與基礎設施有待改善、農業基礎設施薄弱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該區域明確‘土地整治+産業融合’的‘美麗田園’再造模式,主攻方向是安寧河谷高標準農田建設、農用地整治和人居環境提升等,為接下來各類工程項目部署提供靶向空間。”該負責人介紹。

  以4個整治分區為指引,依據各分區特點,重點突出産業發展和空間治理需求,《規劃》創新提出“美麗田園”“魅力山川”“陽光谷地”“綠色家園”“田園綠廊”等5類“土地整治+”模式,差異化整合多類特色板塊,針對性引導工程項目布局。同時,還在每個分區選取2個重點片區,規劃布局示范工程,打造特色整治樣板。(記者 王若曄)

【責任編輯:徐夢帆】